晴時多雲

全家、頂新處破局邊緣 中國市場業務陷入困境

2019/05/21 16:04

全家與頂新關係破裂,今後全家在中國的業務恐面臨重大困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全家自2004年進駐中國市場以來,店面持續穩定增長,然其最近與頂新集團的糾紛,已使雙方關係發生破裂,這也代表全家今後在中國的業務,將面臨重大困境。

根據《日經》報導,頂新並未確切向日本全家披露財務數據,成了日本全家提告的導火線。全家相關人士表示,與頂新合作長達15年,如今雙方之間已無信賴感可言了。

報導指出,起初日本全家看準中國的便利商店需求,自2004年開始在當地展開業務,並與頂新合作,出資比例頂新約佔6成,全家約4成,但全家仍負責大部分的運營業務。而在店面迅速開展的情況下,全家目前在中國的便利商店數量,排在總量的第5名。

隨著全家業務的穩定發展,頂新的態度也隨之改變,有全家相關人士指「這種不合理的合資經營,越來越令人無法忍受。」並透露自多年前開始,雙方的合資公司裡,就幾乎沒有全家的員工。

然而,中國便利商店的市場仍在持續增長中,去年便利商店的數量較前年增長15%,共超過12萬家便利商店,這令全家難以放棄中國市場。

據了解,全家在中國店面的微波食品,幾乎是由頂新的附屬公司製造的,若之後與頂新解除合資關係,需盡快找到下個合作夥伴,但最糟的情況是需重建整個中國業務。相關人士也指出,為避免訴訟帶來的影響,雙方的合資公司已有不少人才外流。種種原因,使得全家在中國經營變得更艱難。

報導指出,過去許多日企為進入中國市場,皆與頂新合作過,包括朝日集團、卡樂比、伊藤忠商事等,但這些公司在2016至2018年間,均陸續向頂新解除合作關係。

全家與南韓合作夥伴BGF Retail產生分歧,在2014年撤出南韓市場,瞬間失去約8000家海外店鋪,而全家需避免中國業務再次步上南韓的後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