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跟進美防堵中國? 日本傳考慮將AI、機器人等技術列出口管制

2019/05/20 11:48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考慮將使用於人工智慧、機器人等下個世代的技術列為出口管制的對象。(彭博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及商務部對華為等中國企業祭出「禁購令」及「禁售令」雙制裁,欲阻止中國透過美企獲得關鍵技術,而日本政府有意配合美國的步調,加強關鍵技術的出口管制;《日經新聞》報導,傳出日本政府考慮將人工智慧(AI)、機器人等下個世代的技術列為出口管制的對象。

報導指出,在出口管制部分,日本目前已透過外匯法防止技術外流,主要將可能被用於核子武器、飛彈、生化武器等用途的產品列為管制對象,包含工具機、電子零件、材料等部分產品出口受到管制。

但根據日本政府有關的消息來源表示,由於AI等下個世代的技術預估將日漸普及,為保障風險無虞,日本政府有意將管制對象擴大至AI、機器人等技術。

美中貿易戰戰場持續擴大,除了加大對中企制裁之外,美國也將陸續針對AI、生物技術、機器人、量子電腦、3D列印機、先端材料等14個「新興技術」(emerging technology)領域技術進行出口管制。

報導指出,日本將參考美國的上述14個領域,制定出口管制對象的細節,且將完成相關修法預計在2020年底前實施,但不同於美國,日本不會直接點名「中國」為出口管制的對象,將依據美國的動向,在安全保障相關問題發生時做好相應的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