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沈榮津︰今年台商回流目標調高到5千億 水電地都不缺 電子5哥4家返鄉

2019/05/20 08:27

經濟部長沈榮津強調,外界對5缺問題質疑有些「過時」,台商回流第1波在水、電及土地上都沒有問題。(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黃佩君/專訪

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台商回流也加速,經濟部年度目標自原先的2500億元已調高到5000億元。經濟部長沈榮津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外界對5缺問題質疑有些「過時」,台商回流第一波在水、電及土地上都沒有問題,現在講缺地很多是「跟著舊感覺在喊」,後續美國若真的啟動3000億美元課稅清單,將引發新一波台商回流,經濟部已盤點台糖約100到150公頃土地可活化「只租不售」,應可供給後續需求。

他指出,台灣獨具資安、信賴等優勢,美中貿易戰短期間難解,台商已沒有猶豫空間,一定要回來;電子5哥中已有4家回台或有相關計畫,台商回流5000億元目標將有機會可達標。

信賴優勢勝性價比 高階產品也返鄉

問:蔡總統訂下新的年度目標5000億元,有機會達標嗎?

答:台商之前離台西進,是因為環保、勞工、土地成本等問題;這一次是因美國總統川普強硬跟中國要求公平貿易、採取關稅301等措施,提高10%、20%關稅,這是台商大多沒想到的情況,但也是給台灣再一次機會。

根據台商反映,「不管我多好賺,25%關稅一課,乾脆回台比較適合」,且是高階的要移回來。台灣這次也找到一個重要利基,過去2岸經貿競爭都是以「性價比」在做區隔,但現在多了一個「Trust(信賴)優勢」。

美國過去跟世界工廠買東西著重價格取向,但現在更考量資安。所以高階伺服器、網通產品很在意若在中國生產,恐會內建部分資安有疑慮東西;這也讓台商醒過來,了解到資通訊網通產品一定要回來,因歐美品牌大廠也願意接受較高價格,買的就是安心、安全、信賴。

現在台商回流已有2884億元,其中將近1000億投資今年就可以落實,還有50件在排審;依經濟部所掌握到的資訊,5000億元應該是很有機會可達標。

問:美國新一波3000億美元課稅清單後續影響如何?

答:影響最大的是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手機等,台商「電子5哥」有些已經回來了,有的還在衡量,大概有4家會回來;有1家早在去年就提早回來了,其他正在衡量哪些是高階的、哪些可導入智慧化生產的品項,就會移回來,未來不只電子5哥,6哥、7哥都會回來!

廣達已要回台投資了;鴻海有移動的必要、但規模太大,一定還要再跟品牌商討論;和碩零組件的部分會移一些回來,以後就會朝著多國化佈局、不會集中;仁寶、英業達都會去檢討哪些少量而且高價的,移動一些回來,其他可能會往新南向國家,包括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印度等。

問:新一波清單公布後,聽說你一家家打電話給廠商?

答:這3000億美元清單若啟動課稅,等於是美國對所有中國進口產品全數加徵關稅,所有中國台商都將受到衝擊,尤其是佈局中國較深的電子5哥;我當天就打電話,那些老闆都回,沒有回的、隔天一大早也都回電話;經濟部得在第一時間讓產業界知道,政府對台商的關心與服務絕對不打折。

為何我要親自打電話?除了代表政府的重視,還可直接與企業決策層溝通,這就是增進行政效能;台商回流除了需要政府協助找地、穩定水電供給,政府行政、溝通效能若可以改善,可讓台商吃下定心丸,清楚政府改善投資環境絕對不會拖拖拉拉。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就明顯地讓台商有感,台商看到我們每週公布回台審查結果,這些老闆就很有信心了;且後續還要盯進度,要看執行上有沒有什麼障礙,幫他們「搬開石頭」。

問:為何部分工商界還是質疑5缺問題?

答:現在已回來的第1波55家台商,沒有人反映有這些問題,但經濟部已對之後第2波、第3波可能需求預作準備;談到水電,比較要擔心的是半導體、面板等產業需求,但現在半導體業的水電需求都已搞定,包括台積電、華邦、力晶等,剩下台商回流的需求估計並不大。

因應下波回流 台糖釋地開發工業區

這一波台商回流主要先活化既有土地。如果台商回流沒有土地,台商一定天天罵,但現在在喊缺地的,很多都是跟著「感覺」在喊;隨著美中貿易戰升級,下一波可能2年內會有需求,經濟部已趕著提出新方案,將活化台糖土地釋出開發工業區。

目前盤點台糖中南部土地大概150到200公頃,有6成可作為工廠用地面積、約100到150公頃;這些較大、較完整的土地,可供給未來回流的大型台商所需,但目前大概只有彰化以南,包括嘉義、台南、雲林、高雄等;為了不要讓外界炒作工業地,釋出土地將「只租不售」。

除台糖土地,政府一直針對缺地問題在盤點、釋出土地,去年與今年已分別釋出200多公頃土地,包括彰濱、雲科工等;明後年更多,各達800、900公頃,主要是前瞻補助地方政府開發的在地園區已可使用,這些園區對一些聚落型生產的較小型台商,將有不小的幫助。

勞動部也積極協助解決缺工問題,准許本勞還沒有補齊前,先讓廠商引用外勞,兩邊可同時進行,這也讓台商很有感。

問:鼓勵台商回流會有新方案嗎?

答:目前鼓勵台商回流方案將維持到2021年,基於政策穩定考量下,應該是在既有方案上滾動式檢討;但我一直在思考台商回流除了投資以外,是否也應該對整體產業轉型升級及與新南向政策上可形成推動效果。

台商撤離中國新南向 洽簽投保協定

蔡總統說的經濟結構的調整,一個就是所謂的能源轉型,現已經在做,但還有產業結構與經貿結構轉型。這次台商回流可帶來高值化產業,將有助於產業結構轉型;至於經貿結構轉型可利用這一波美中貿易摩擦,進行例如新南向等轉型。

經濟部已積極與新南向國家洽商,若台商要移轉生產基地到新南向國家,當地政府是否可提供具體幫助;例如台商砸錢開發工業區土地後,是否可保障後續可放心投資,還有資金移動的安全性,這些都得要投資保障協定;經濟部已利用這個機會與新南向國家協商,若要我們協助台商新南向,那就得先檢討或簽署投保協定。

目前台商較有意願投資的新南向國家,印度投保協定去年已更新了,這也是政府協助台商移轉生產基地的努力結果;越南雖被視為是這波美中貿易戰受惠最多的東南亞國家,但若沒有台灣政府協助移轉,台商很可能過門而不入,越南政府得正視這個問題,與台灣協商修訂投保協定,讓台商能更放心到越南投資。

沈榮津小檔案》

現職︰經濟部長

經歷:經濟部政務及常務次長、工業局長、加工出口處處長、中部辦公室主任、工業局副局長、經濟部主任秘書

學歷:台北工專電機工程科、台北科技大學商業自動化與管理研究所碩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