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翁朝棟怒嗆台鋼「大家井水不犯河水」

2019/05/20 07:20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對台鋼集團傳聞要入主一事,非常光火,怒嗆「大家井水不犯河水」(資料照)

〔記者歐祥義/專 訪〕

對於市場傳聞台灣鋼鐵集團有意入主一事,中鋼董事長翁朝棟接受專訪時難掩心中怒火,嗆說「台鋼是做電爐,中鋼是一貫作業煉鋼廠,大家井水不犯河水,不要互相侵犯」。

  媒體日前披露,台灣鋼鐵集團將動員集團力量收購中鋼股票,目標取得一席董事。消息曝光後,台鋼集團雖立即否認有此企圖,但已引發中鋼高層重視。

  台灣鋼鐵集團旗下關係企業包括春雨、慶欣欣、榮剛、久陽、沛波、台苯、桂盟等上市櫃公司,年營收規模逾400億元,主導者是前桂裕鋼鐵董事長謝裕民。

  翁朝棟表示,20多年前,市場主力新巨群曾試圖要入主子公司中鋼結構,所幸在大股東團結下並未讓市場派得逞,從那次事件起,中鋼前財務部門副總經理鍾樂民即建立一套監視制度,由專責小組負責監看中鋼集團上市櫃公司等的籌碼變化,並每月匯報一次。

「中鋼有很多方法可阻止市場派野心」翁朝棟說,官股目前尚持有中鋼20%,員工信託及相關子公司持股也有10餘%,目前資本額1537億元,董事席位有11席來看,市場派想要取得一席董事席位,至少要取得9%的股權,若要從市場購股所需金額達340億元,這工程難度非常高。

「台鋼集團下的春雨螺絲,是中鋼重要大客戶,希望大家能和平相處」翁朝棟如此表示。

  過去也有市場派進入中鋼董事會的案例,市場主力世界陳(陳和宗)及義聯集團林義守,都曾利用買股及收購委託書,短暫進入中鋼董事會,但任期時間都不長久。檢視今年的股東名冊,其它民營企業持有較多中鋼股權者,前兩名分別是新光鋼及台塑,但都不到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