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開打貨幣戰?德銀:人民幣恐貶至7.4

2019/05/18 22:54

德意志銀行新報告指出,美中貿易戰可能曠日持久,中國決策層看來已做好應對準備,且更同意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破7」。(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路透報導,德意志銀行亞洲外匯策略師柯約德荷荷(Perry Kojodjojo)新報告指出,由於中美貿易戰可能曠日持久,中國決策層看來已做好應對準備,且更同意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破7」;如果美國對其餘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10%關稅,人民幣將貶至「7.4」兌1美元。

彭博資訊數據顯示,迄17日,上海在岸人民幣(CNY)收在「6.9179」兌1美元,香港離岸人民幣(CNH)則已逼近「6.95」、以「6.9491」兌1美元。

路透指出,德銀分析師上週訪問北京時,和中國政府部門代表、學者、智囊會面,隨後柯約德荷荷撰寫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官方和學界受訪者對於美國總統川普決定重燃貿易戰感到意外,沒有人預期貿易協議能於短期內達成。

報告指出,「更重要的是,我們注意到在岸人民幣對過去一年關稅調整做出可預測反應」,人民幣兌美元的貶值幅度,與中國需要承受的加權平均關稅「成正比」:若美國對2千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25%關稅,對應的人民幣匯價接近「7.1」;若美國對其餘約3千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即使只有10%關稅,也可能把人民幣推向「7.4」。

報告說,「即使美中兩國元首於G20(20國集團)峰會期間會面,基於妥協的意願比之前更有限,要達成協議可能還需要時間,因此,預計美國可能會進一步加徵關稅」。

報告指出,感覺上中國政策層現在更同意人民幣貶值,首先是他們似乎比較準備好應對貿易摩擦、更積極主動管理經濟成長下滑;貿易戰可能會曠日持久,尋求支援中國國內經濟成長的方法現已是政策層的重中之重,這很可能需要「寬鬆的貨幣政策」,其代價就是「貨幣貶值」,而中國政策層似乎較願意承受這個代價。

其次是有關人民幣貶值可能造成資金外流的後果。報告指出,中國監管層看來對於實施多年管制措施可有效管理熱錢流出,充滿信心;同時,中國企業現在更能對沖弱勢人民幣、工業獲利能力又有所增強,使得人民幣貶值對企業資產負債表影響的擔憂減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