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最慘狀....中國經濟成長跌破6%、外企撤離、債務攀升

2019/05/17 16:02

隨著美中貿易戰延燒,經濟學家認為,中國面臨最糟情況是,外企撤離、債務攀升、成長減緩。(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報導,隨著近一週來美中貿易戰緊張情勢不斷升溫,經濟學家開始思考可能會出現的最糟情況,並警告一旦貿易戰加劇,中國經濟成長可能顯著放緩、債務飆升、外國企業紛紛撤離。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瑞銀集團(UBS)表示,在最糟情況下,中國經濟成長率可能會跌破6%,為近30年以來首見。美銀大中華首席經濟學家喬紅預計,經濟增速或跌至5.8%,實際成長環境可能比數據隱含的情況更加嚴峻。

報導指出,隨著美國提高關稅,迫使製造商撤出中國,中國政府以額外的財政支出來緩和經濟衝擊,但將使已逼近中國經濟規模近3倍的債務也可能會大幅攀升。中國電信設備和科技巨子華為面臨進入美國市場、取得美國供貨的新限制,凸顯了中國須應對的經濟遏制威脅。

麥格理證券駐香港首席中國經濟學家Larry Hu表示,中國經濟面對的潛在長期成本很巨大,「他們必須明白,日本陷入失落10年,部分原因是日本央行在廣場協議後過度刺激經濟」。

經濟學家預期,短期內中國經濟料將十分動盪。接受彭博調查的經濟學家預估,2000億美元中國銷美商品面臨額外關稅,將使其今年經濟成長率被砍0.3個百分點;調查中值顯示,若中國所有商品的關稅稅率如川普威脅般從6月開始上調,中國經濟成長率將進一步損失0.6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