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職場壓力來源 「上司關係」被這兩因素取代...

2019/05/16 16:00

據日本蘇黎世人壽保險公司的2019年「職場人士壓力調查」,有壓力的受調者數量創近3年紀錄,約達8成,其中約有3成受調者稱「壓力很大」,但造成壓力的主要原因,已不再是先前調查中排名第1的「與上司的人際關係」,而是工作內容和薪資待遇。(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據日本蘇黎世人壽保險公司的2019年「職場人士壓力調查」,有壓力的受調者數量創近3年紀錄,約達8成,其中約有3成受調者稱「壓力很大」,但造成壓力的主要原因,已不再是先前調查中排名第1的「與上司的人際關係」,而是工作內容和薪資待遇。

《日經新聞》今(16)報導,日本蘇黎世人壽保險公司在今年4月4日至5日,透過網路對日本1千位20至59歲的職場人士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共有76.1%的受調者稱在其工作單位「感覺有壓力」和「壓力很大」,比例高於去年的73.4%。

在造成壓力的原因上,有34.6%指為「工作內容」、31.8%為「薪資和福利等待遇」、27.3%為「和同事的人際關係」。而「與上司的人際關係」在前兩次調查中皆佔比最高,排第1位,但在此次調查中排名降至第4,達26.9%。「工作量大」的排名則連3年下降,至今年排名第5,達24.7%。

工作方式改革方面,有64.3%認為「並未推進」,表示「推進」者佔35.7%;改革內容上,減少工時較為突出,有56.6%指出「減少加班」、40.9%表示「減少勞動時間」。

另有54.3%和5%的受調者認為,因改革工作方式而「壓力減輕」和「壓力大幅減輕」,做此回答的受調者中約有73.3%為20多歲女性。但也有40.6%的受調者表示,因工作方式改革而「壓力加強」和「壓力大幅加強」,30多歲的男性中,認為「壓力大幅加強」者達25%。

改革造成壓力的原因,有33.3%稱「出勤和業務管理變嚴格」、26.3%表示「收入減少」、23.8%指「日程難以調整」。在「出勤和業務管理變嚴格」的回答中,約有40%為50多歲男性。

日本蘇黎世人壽保險公司指出,日本的職權騷擾法規和工作方式改革,改變了日本職場人士的壓力原因排名,源為主要壓力來源的「與上司的人際關係」,已轉變為業務管理變嚴格和加班費降低,且另為了縮短下屬工時,較年長的管理者也隨之改變工作方式,並因此感到壓力。

「職場人士壓力調查」於2017年首次實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