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年金改革沒衝擊 大台北公教傳統熱區房價全面上漲

2019/05/16 11:51

年金改革並未衝擊房價,根據北台灣市調機構調查大台北近1年30個主要行政區房價走勢,發現公教人員集中的北市大安、文山以及新北是新店、永和等4區,近1年房價全面上揚。圖為台師大周邊房市街景。(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年金改革並未衝擊房價,根據北台灣市調機構調查大台北近1年30個主要行政區房價走勢,發現公教人員集中的北市大安、文山以及新北是新店、永和等4區,近1年房價全面上揚。市調機構分析,近期除房市逐步好轉帶動外,對於公教人員來說,購屋仍是主要且傳統的理財觀念,寧可削減休閒消費,也還是要買房。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從去年中至今,年金改革已經快滿1年,原市場熱議年金改革將不利房市,但若從近來房價走勢觀察,公教人員集中的行政區,包括大安、文山、新店、永和等4區房價均上漲,近1年漲幅2.04%至5.61%不等。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公教人員較多的行政區房價未因年金改革而下跌的原因,主因是近年房市景氣好轉動帶。其次,可能與公教人員買房觀念比較保守、傳統有關;即使退休金減少,不管是買房自住、或是幫忙子女購屋,該買房還是會買,頂多刪減休閒消費,以及縮小坪數、降低購屋預算,區域住宅需求並未明顯降低。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大台北主要30個行政區近1年新案成交行情,計有19個行政區房價呈現上漲,以淡水漲幅最高、約8.02%,僅有2個行政區房價持平,至於,房價呈現下跌的行政區則有9個,以松山跌幅最深、約4.27%,整體趨勢為漲多跌少,而且大多數行政區房價波動在5%以內,顯示大台北近1年來房價仍處在盤整階段。

大台北30行政區 近1年房價漲多跌少

近1年大台北新建案房價上漲幅度較大的前十個行政區,分別是淡水約8.08%,永和約5.61%、中山約4.91%、蘆洲約4.37%、大同約4.32%、汐止約3.97%、樹林約3.45%、南港約3.30%、大安約2.85%,以及泰山約2.37%,若進一步看每坪房價上漲金額,則以中山區上漲最多,每坪上漲約4.6萬元,相較淡水每坪上漲2.1萬元,還高出逾1倍。

何世昌指出,進一步觀察房價前10大漲幅行政區,僅有台北市中山、大安,以及新北市永和等3區屬於蛋黃區,其他7區均為蛋白區,意味著近1年蛋白區房價率先反彈的訊號相對明顯。

對於淡水房價反彈上漲幅度最大,何世昌分析,淡水房價經歷2014至2017年長達4年的大幅度修正,淡海輕軌沿線遍布成交1字頭,紅樹林豪宅區也出現2字頭。不過,隨著前波建案完銷去化,淡海供給大幅減少,促使去年到現在,房價漲雖漲,但市況卻相當低迷,輕軌通車後買氣遠遜於通車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