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大戰》維基百科被封 外媒:習近平面臨「生存恐慌」

2019/05/16 11:12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大戰打得火熱之際,中方悄悄將海外網站「維基百科」在境內全面封鎖,所有語言版本皆無法點閱。外媒指出,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在貿易戰中頻頻失利,由於不願背負「喪權辱國」的惡名,中方現正積極進行反美宣傳,配合全面封鎖訊息,全力激發民間的愛國主義,而這也凸顯出習近平面臨的「生存恐慌」。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雖以高壓控制網路資訊的流通而惡名昭彰,但過去從未全面封鎖「維基百科」網站,如今,維基百科代管組織維基媒體基金會證實,中國當局在4月下旬將該網站所有語言版本封鎖,一般用戶現已完全無法閱讀收視。

專門監控中國敏感詞彙與刪文動態的國外機構「網路審查研究小組」(OONI)指出,中方在貿易戰祭出報復措施後,與官媒相同觀點的文章數量大幅上升,而意見相左的聲音則遭全面壓制,就連與貿易戰無關的部分中性討論也被全數刪除。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美國非政府組織「公民力量」負責人楊建利博士的說法,指在當前敏感的局勢下,中方不分青紅皂白、全面封鎖訊息的舉動令人毫不意外,他認為,在北京當局管控政策下,執行者根本不知道紅線在哪,所以最終勢必走到「全面封網」的地步。

楊建利認為,中國在貿易大戰中仍處不利地位,當局希望能讓步妥協,卻不想在國內背上「喪權辱國」的惡名,故全面封鎖訊息並限制輿論,同時加強推廣愛國主義,激發反美民族主義情緒,然此現象恰恰凸顯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生存恐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