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史上最年輕聯邦參議員提案 將AI 、機器人等列入出口管制名單

2019/05/15 16:56

美國史上最年輕的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提案,要求將包括人工智慧、機器人等在內的核心技術,列入美國商務部的出口管制名單,以阻止中國軍方獲得敏感的美國技術。(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密蘇里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5月14日提出名為「2019中國技術轉讓控制法案」,要求將包括人工智慧、機器人等在內的核心技術,列入美國商務部的出口管制名單,以阻止中國軍方獲得敏感的美國技術,該法案同時譴責了中國利用掠奪性的不公平貿易手段,獲取美國技術。

 今年1月3日才上任的霍利年僅39歲,為美國史上最年輕的聯邦參議員,大技術是他最關注的議題。霍利辦公室發布新聞稿指出,近年來,中國一直透過竊取智慧財產和不公平貿易手段,積極取得美國的技術,來推進該國的軍事實力;中國還透過國家支持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利用美國的技術來推進該國的軍事實力。霍利舉例說,Google為了進入中國市場,就與中國企業合作開發了審查版的搜尋引擎。

 霍利指出,中國取得美國技術的第2種方式,就是尋找保護美國科技的法律漏洞,繞過美國的法律。他舉的第2個例子是,中國租用被美國法律禁止出售的美國衛星。

 美國法律禁止美國企業像中國出口衛星,但未對衛星進入太空後的寬頻用途做出規定。中國雖然不能購買美國製造的衛星,卻能租用。據了解,中國租用的美國衛星協助中國軍方加強前哨站之間的聯繫,維護設會穩定,並助中國大範圍傳播訊息等。

 霍利的法案要求將15種核心技術利入美國商務部的出口管制名單,包括人工智慧、機器人、半導體、先進的建築技術、鋰電池生產等,幾乎都是「中國製造2025」計畫涉及的關鍵技術。若該法案通過,意味了美國企業在把這些技術出口到中國時,都必須取得許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