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Uber勝利?美勞資關係委員會:Uber司機是「獨立承包商」

2019/05/15 16:41

據美國全國勞資關係委員會(The National Labor Relations Board)14日發布的意見,該機構認定Uber司機為「獨立承包商」,無資格擁有加班費、最低工資保障、健康保險等傳統福利。(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最大叫車業者Uber和其他「零工經濟」(Gig Economy)企業長期以來,拒絕將其雇員視為需支付醫療保險等福利的「員工」,並因此遭遇許多訴訟,而據美國全國勞資關係委員會(The National Labor Relations Board)14日發布的意見,該機構認定Uber司機為「獨立承包商」,無資格擁有加班費、最低工資保障、健康保險等傳統福利。

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全國勞資關係委員會在5月14日,發布由副總法律顧問Jayme Sophir撰寫的意見,當中指出,Uber司機是獨立承包商,非該公司員工,司機幾乎可以完全控制他們的車、工作時間表和登入APP的地點,也能自由為Uber的競爭對手工作,並因此擁有重要的創業機會。

意見稱,Uber司機可在任何一天、任何空閒時刻,決定最符合其經濟目標的工作方式,如同時透過Uber的應用程式接案、為Uber的競爭對手工作,並追求自己的事業。

Uber發言人14日對此回應,該公司「專注於提高獨立工作的品質和安全性,同時保持司機、快遞員所重視的靈活性」。

《The Verge》指出,美國全國勞資關係委員會的意見,和Uber對其司機的立場相吻合,Uber同樣將司機歸類為獨立承包商,認為司機是自雇者,因此沒有享有加班費、最低工資保障和健康保險等傳統福利的資格。

許多司機則已就職業身分問題對Uber提出訴訟,而Uber通常以仲裁與調解方式解決,Uber曾表示,已和其在美國約6萬筆仲裁案中的多數人達成和解,另據Uber的IPO文件,該公司的和解協議約將耗資1.46億至1.7億美元。

美國10大城市的Uber司機則在上週,於Uber上市前發起抗議,要求提高工資、降低中介費,以及更好的工作安全保障,Uber則在上市後,其股價因遭逢貿易戰,以及外界對公司缺乏盈利能力,和市場擴張有限的擔憂而急劇下跌。

Uber股價14日下跌7.71%,至每股39.96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