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重啟戰火 張建一:2隻狡猾的獅子搶地盤

2019/05/15 13:35

美中貿易重啟戰火,張建一:2隻狡猾的獅子搶地盤(路透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上週美國如期上調中國2000億商品關稅至25%,美中貿易磋商再度重演去年互祭關稅戲碼;台經院院長張建一今(15)日表示,媒體常稱美中談判是「2隻大象打架」,但在他看來,這是「2隻獅子在搶地盤」,而且這2隻獅子都有狐狸爾虞我詐的基因,也因此讓美中談判情勢更加詭譎多變。

張建一觀察,目前國際情勢,美中權力分配有兩極化現象;且隨著中國經濟實力崛起,去年全球GDP為80兆美元,美國20兆,中國有14兆。兩者合計佔比43%,比例已創新高;另一方面,去年全球軍事費用,美國為6490億美元,中國接近2000億,合計為全球43%,也創近年最高紀錄。

上述數據顯示,美、中不僅在國力上呈現勢均力敵趨勢,也壟斷全球近半數的總體資源;但隨著中國崛起,兩國能否避開「修斯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指新崛起的大國將挑戰現存大國,引發雙方衝突)」,將影響全球政經情勢。

張建一指出,美、中國際角力,可從美國提倡的「印太戰略」,以及中國主導的「一帶一路」倡議觀察。

此外,近年來國際民粹風氣興起,目前全球人口最多的4個民主國家(印度、美國、印尼、巴西)均由民粹政黨執政;張建一認為,這是全球化下,弱勢族群的集體反撲,反應到國際情勢,促使國際上興起反自由化、反全球化、反移民、反區域整合,最終導致保護主義盛行。

張建一提醒,美中貿易談判預計將打成持久戰,在貿易糾紛、關稅壁壘,及反自由化的風潮下,如何擴大內需市場,提振國內消費,或改善投資環境,是未來各國的政策重點。

不過,張建一認為,台灣經濟在政府「3隻腳(台商回台投資、前瞻基礎建設、扶植國內5+2產業)」政策的打底下,未來5到10年,經濟成長軌跡有望從低度成長轉為4、5%的高度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