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了躲關稅... 10艘美貨輪正向中國「極速狂飆」

2019/05/14 20:23

圖為去年7月一艘停靠在中國浙江省舟山港的貨輪正在卸貨。(路透)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又升級,繼川普政府祭出上調2000億美元關稅稅率至25%措施後,中國週一也宣布,將自6月1日起,對600億美元商品上調關稅至10%、20%、25%。彭博報導,為了躲避提高的關稅,至少有10艘散裝貨輪朝中國港口「極速狂飆」。

其中散裝貨輪斐濟號(Fiji)排隊等了約一週才好不容易進入大連港,週日終於靠港卸下船上6萬7113噸美國黃豆。根據美國農業部資料,中國已購買但尚未到貨的大豆約為740萬噸,另有46.8萬噸美國玉米、10.3萬噸豬肉,以及70.4萬包棉花都已出售給中國賣家,但還沒運到。

駐聖路易的獨立分析師莫里森(Ken Morrison)表示:「已入帳的銷售近來出貨緩慢,因為突然取消的可能性提高」;美國國家棉業總會(NCCA)對此也感到焦慮,組織經濟政策分析副總裁坎匹奇(Jody Campiche)表示:「大家都在擔心,我們賣給中國的東西可能會臨時被取消。」

同樣遭到中國關稅清單鎖定的能源業,一艘液化天然氣貨輪也正在趕路。資料顯示,Iberica Knutsen號4月10日離開Cheniere能源公司的Sabine Pass接收站,現在正開往浙江台州市。而在加勒比海地區裝載了美國原油的超級油輪Alsace,也正全速前進青島港;這艘油輪載運約200萬桶油,預定抵達最終目的地的日期是5月21日。

去年7月,滿載美國黃豆的Peak Pegasus貨船以最大航速朝中國大連港疾駛,希望趕在新關稅生效前抵達,但最終仍沒趕上,落得在中國外海漂流近一個月的下場,終於由中國國企「中儲糧集團」買下,並額外支付600萬美元關稅,才讓Peak Pegasus成功進港卸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