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課稅清單涵括手機、筆電 經部:致電助台廠轉移

2019/05/14 09:52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3000億美元中國貨品課稅清單,其中包括稅號847130的筆記型電腦,以及851712的手機,6月17日將召開聽證會。而對清單囊括台商在中生產重要產品,將影響鴻海、華碩、仁寶等大型台廠及供應鏈,經濟部表示,已逐家致電可能受影響廠商,之前也有不少未出現的3千億清單廠商致電,將個案協助量身訂做相關方案,助台廠最快速度順利轉移。

根據USTR公布清單約有3800項貨品將加徵25%關稅,涉及約每年3000億美元的貿易額。

而除涵蓋手機及路由器(智慧手機之蜂巢式網路電話、稅號851712)、筆記型電腦(可攜式電腦、稅號847130),尚包括之前引發討論的鋰電池(850760)、洗衣機(84501)、照相機(9006),以及大量中國外銷消費品如紡織品、男女服飾(60到63章)、鞋襪(64章)、安全帽(6501)、寢具(9404),食品及加工品則包括糖、乳酪、餅乾、巧克力、果乾等。

USTR公布文件表示,對該清單6月17日將召開聽證會,相關受影響廠商可自6月10日開始提交意見,最慢意見陳述可到6月24日。

而對公布清單影響台廠在中生產的手機及筆電等高價主力產品,經濟部表示,目前已針對可能受影響廠商,電話逐家去掌握可能會受衝擊的面向,量身訂做後續處理方案。

官員表示,若有辦法回台的,就積極協助進行相關佈局;若需要隨客戶或供應鏈轉移的,就會協助及分散風險並輔導新南向。

經濟部也表示,將按照課稅清單稅號詳細分析對台廠影響,而對外界預期對蘋概股等廠衝擊,經濟部官員也透露,包括經濟部長沈榮津、工業局長呂正華等人近期都一一親自以電話詢問,直接掌握狀況與廠商需求。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美國課稅對台廠均有轉單轉機、但也會有一些危機。例如之前2000億清單升稅,工業局即與貿易局合作,針對可能受影響廠商一家一家做緊密掌握,分析因應狀況。

而對受影響廠商,工業局將協助業者相關強化因應能力、以研發輔導等提升產品競爭力;對需要分散出口風險的廠商,貿易局則會協助進行新南向發展。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也表示,在2000億清單升稅、3000億課稅在即後,的確有部分在3000億範疇內、過去未曾接洽過的廠商來電詢問,為可能移轉產能預作準備,經濟部也會針對其需要的土地、勞工等,個案量身訂做進行回台協助。

財經高層分析,過去台廠較未受衝擊,主要是因高利潤產品並未放在清單內,目前府院已對3000億課稅進行沙盤推演。由於課稅清單公布後,標準程序是需進行公聽會了解對產業影響,屆時美國受衝擊公司如蘋果等就有發聲空間,可能有機會減緩影響速度或面向。而台廠勢必跟著客戶轉移,政府也會密切注意台廠主力客戶的動向,幫助台廠供應鏈有序轉移。

此外,雖台商回台目前已累積超過2700億,且目前尚未傳出重大土地短缺消息,但若3000億全面課稅,台商回台將大增,土地需求也嚴陣以待。

官員表示,目前行政院、經濟部針對預期大增土地需求已盤點解決方案,除了正在推行的工業區立體化增加容積以外,也協調台糖釋出土地,增加工業用地面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