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例原則」違勞基法擬輕罰或免罰微型企業 勞團氣炸

2019/05/13 13:20

工會團體演出行動劇,諷勞動部長許銘春給勞工假牛肉、假保障。(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擬修正「違反勞動基準法裁處罰鍰共通性原則」,依照比例原則,讓僱用勞工人數未滿5人的微型企業在違反勞基法時可輕罰或免罰;200人以上事業單位則加重處罰。多個工會團體今天上午到勞動部前抗議,認為勞動部的修正方向恐是變相鼓勵違法、為勞檢開了後門,尤其對於遵守法規的雇主不甚公平。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葉瑾瑜問勞動部何謂違法情節輕微。(記者李雅雯攝)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葉瑾瑜表示,勞動部擬讓微型企業在違反勞基法時可視情況減輕罰鍰或免罰,然而什麼樣的狀況叫做「情節輕微」,積欠1個月加班費是否是輕微?加班超時工作是否算輕微?葉瑾瑜痛批,勞動部日前才大張旗鼓宣揚派遣勞工保護入法是給勞工的禮物,現卻擬讓情節輕微的違法微型單位可輕罰或免罰,根本就是給資方的「真牛肉」。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認為,微型企業輕罰或是免罰的話,恐將讓勞工的勞動條件愈加下降,因為微型企業僱用勞工人數少,倘若檢舉雇主違法事項更容易被找到,愈加不敢申訴;勞動部修正原則的方向和做法也對遵守法律的微型企業雇主非常地不公平。

法、為勞檢開了後門,尤其對於遵守法規的雇主不甚公平。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代表段嘉蕙認為「違反勞動基準法裁處罰鍰共通性原則」修正方向不適當。(記者李雅雯攝)

工會亦在抗議中質疑,輕罰或是免罰違背勞基法母法中的罰則。工會在抗議現場演出行動劇,現場諷刺勞動部長許銘春給了勞方假禮物,倒是給了資方真牛肉,讓資方可以大快朵頤。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門委員王金蓉說明,研商修正方向是期望裁罰可以更符合「比例原則」,讓裁處能「當重者不過輕、宜輕者不過重」,究竟何謂情節輕微,仍需依照各項條件去視個案而定,共通性原則是提供各地方主管機關參考依循,修正是為了解決裁罰標準和輕重不一的問題,擬寫入的文字並未超過勞基法、行政罰法和行政程序法的規範。

王金蓉強調,所有細節內容都尚未定案,持續蒐集參考各界意見中,將會審慎研議。

法、為勞檢開了後門,尤其對於遵守法規的雇主不甚公平。

工會團體對勞動部擬修正「違反勞動基準法裁處罰鍰共通性原則」不滿。(記者李雅雯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