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玉山當靠山!蔚華科董座陳有諒經營管理有秘訣

2019/05/13 08:46

玉山當靠山!蔚華科董座陳有諒經營管理有秘訣(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訪〕半導體測試設備商蔚華科技(3055)董事長陳有諒非常好學,閒暇之餘,鑽研華人的傳統空間學 - 風水。他回任一手創辦的蔚華科董事長職位後,親自調整辦公空間為背山面水。他認為,此空間坐向代表後面有大山倚靠,前面迎向開闊的海洋,有利減輕他跟高階主管經營管理公司的壓力,也有助蔚華科的營運成長動能。

 陳有諒說,他對傳統的空間學花了很多時間研究,買了數十本書閱讀,連新竹縣市的地理景觀都涉獵,累積出自己的空間觀,親朋好友常會跟他請教,他總大方分享自己的心得與觀點。

 陳有諒去年9月底,回蔚華科擔任董事長一職,重新審視辦公空間。他認為整體空間與坐向讓經營管理階層太勞累,而且不利營運,將董事長、副董事長與總經理等辦公空間一一調整過,全改為背山面水,背對著中央山脈、面向台灣海峽。

 有趣的是,陳有諒自己的辦公桌後面還懸掛著台灣最高的玉山畫作。玉山是台灣最高的山,除了代表他愛台灣本土景觀之外,千元新台幣鈔票也印有玉山圖案,似乎意味著蔚華科將財源滾滾而來;辦公桌前的牆面,則懸掛著坎城的蔚藍海岸美景,延續著辦公窗外迎向開闊的海洋,代表公司將對著寬廣的海外市場接訂單,也充分詮釋「背山面水」是最佳風水觀。

 中國政策扶植半導體業,極力追趕台灣,陳有諒認為,台灣半導體業經過日正當中的巔峰期,如同人過了中壯年後,無法回到年輕時期,需要好好保養顧惜,才能保有好身體。台灣半導體業要繼續保持領先,公司有獲利也要持續往先進技術投資,才能延緩被追趕上的時間。

 33年前,陳有諒創辦蔚華科,代理半導體測試設備起家,見證台灣半導體業由小到大、逐漸在國際上擁有舉足輕重地位;2007年底,他把蔚華科棒子交出去。去年蔚華科經營起波瀾,重要代理商Xcerra關係生變,駿躍、錫瑋等新投資者進入董事會。一直擔任董事的陳有諒被推舉為董事長,再回蔚華科主掌營運。

 年過60歲的陳有諒,與副董事長秦家騏、總經理高瀚宇兩個五、六級生共事,在一些經營理念上是否會不合?陳有諒笑說:「我的體能比我實際年齡年輕20歲,我的心態又比我的體能年輕20歲」。他跟經營團隊成員可以打成一片,很能溝通得來。

 今年3月間,蔚華科與Xcerra代理關係終止,但陳有諒畢竟薑是老的辣,看準5G及車用電子的爆發成長性,一口氣與9家代理設備商簽約。其中一家還是他認識22年之久的老朋友公司-日本最大高功率測試機品牌ShibaSoku(芝測)。陳有諒認為,蔚華科上半年佈局,蓄勢待發,希望下半年起能在兩岸半導體業逐漸開花結果,重拾營運成長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