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過仰賴中國 蘋果市值1週蒸發超過2兆

2019/05/12 15:16

蘋果過於暴露於中國,使蘋果在貿易戰首當其衝。(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級,仰賴中國消費或製造的美企首當其衝,尤其再加上中國經濟走軟的背景下,過去1週以來蘋果股價一路走跌,至上週五(10日)以每股197.18美元作收,跌幅近6.9%,市值蒸發688億美元(約台幣2兆元),因為對執行長庫克(Tim Cook)對iPhone在中國的銷售預警,成真的機率越來越高。

《CNBC》報導,瑞銀集團(UBS)及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分析師都主張,蘋果的營收相當部份仰賴中國,尤其是iPhone銷售,已成為蘋果「持續性」的風險。

瑞銀分析師稱,中國因素將成為蘋果成長被拖累的「極重要」原因;大摩分析師則指出,蘋果是「最暴露」於「中國對美出口」的科技公司之一。

今年上半年,中國銷售為蘋果貢獻了16.6%的營收,不過與去年上半年20%的數字相比已有所下降。

今年開春以來,由於中國經濟逐漸有回溫跡象,股價至5月初成長了近35%,也交出了漂亮的第1季財報。庫克直到4月30日在《CNBC》的節目中稱,蘋果在中國的成功,與「美中貿易談判進展樂觀」是重要因素。

但是從美國總統川普6日宣布升級貿易戰以來,對蘋果的樂觀情緒正急速消退。

除此以外,蘋果產品大量在中國製造也成為風險,尤其是對蘋果而言,要輕易將廠房遷出中國是極為困難的,因此雖然大摩分析師表示,貿易關稅目前對蘋果衝擊尚非常小,但顯然投資人對蘋果的信心已受到嚴重打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