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大戰》中國仍有3招可反制 但都要付出代價

2019/05/11 20:33

中國可能沒有多少方式能夠反擊美國。(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級,中國商務部10日曾表示「不得不採取反制措施」,不過並未透露其他細節;外媒報導整理出,中國最有可能採取的反制措施有3招,分別是人民幣貶值、拋售美國債券以及徹底封鎖美國黃豆(又稱大豆)等,不過這幾招可能都得付出相當的代價。

《彭博》在報導中,首先引述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資深研究員塞瑟(Brad Setser)的說法指出,中國不太可能直接以關稅回擊,因為這會「直接損害到中國」。

首先中國有可能讓人民幣貶值以利出口,如2018年全年人民幣就貶了5.5%,然而人民幣貶值有相當的副作用,瑞銀集團(UBS)亞洲區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主管汪濤表示,人民幣貶值恐造成資金外流,這會重傷國內的投資信心,對外可能引發美國總統川普的不滿,使其加大對中國的制裁。

從去年開始,中國就有官員建議中國可以拋售價值1.1兆美元的美國債券,不過天利投資(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的Ed Al-Hussainy表示,這種做法有3個問題,首先由於中國持有的美債,及3.1兆美元外匯存底都是世界第1,中國可能找不到地方可以容納如此大量的資金水位。

再來是如果拋售美債使價格下跌,反而使中國仍持有的美債價值下滑,而最糟的情況是拋售美債造成債市動盪,使金融及外匯穩定面臨的風險大於利益。

報導中認為,中國徹底反制黃豆是比較可行的作法,尤其是考慮到黃豆種植區為川普票倉的情況下。

不過《CNBC》報導曾指出,失控的非洲豬瘟已使中國豬價上揚,可能促使中國被迫進口美國豬肉,然而最近中國黃豆田又有嚴重蟲害,中國是否真的能將黃豆當作反制美國的武器仍存變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