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大戰》促汽車零件供應鏈產線外移

2019/05/10 14:29

美中貿易戰升溫,讓汽車零件供應鏈在中國產線加速外移。(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國確定調升包括汽車零組件、機械機具、鋼鐵製品等在內2000億美元產品的關稅,自10%加碼至25%;國內汽車零組件業者指出,供應鏈逃離中國成趨勢,產線能移都盡量外移,特斯拉供應鏈的和大工業就有客戶將中國生產線移轉到墨西哥的案例。

國內汽車塑料零件大廠主管分析,OEM(原廠委託製造)在中國設廠,多內銷當地市場較不受影響,AM(售後維修市場)產品多數台廠也是MIT直接外銷,同樣不受美中貿易關稅波及,不過,部分電子廠在中國設廠外銷,就會受到影響。

是否加速供應鏈移轉,廠商直言,汽車零組件上下游產業鏈複雜,沒那麼容易移轉,但先前汽車零組件早已課徵10%關稅,業者都有心理準備因應,後續也不排除會有轉單效應。

汽車傳動系統製造商和大總經理陳俊智表示,和大中國外銷美國的比重僅2%,關稅調高的影響不大,後續就怕和大的重要客戶特斯拉銷往中國又被扒一層關稅,兩邊互打仍有一定的衝擊。

陳俊智分析,美中貿易戰火讓業者加速外移離開中國,台商回流台灣或轉東南亞已成趨勢,他也透露,和大旗下客戶去年10月已將產線外移至墨西哥,約需半年的時間組裝設廠,不必從中國出口,藉此避開高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