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大戰》美國如期上調2千億商品關稅 孫明德:對台「兩好一壞」

2019/05/10 13:31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目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仍留在美國談判,雙方尚未有破局跡象,且未來若協議達成,對台影響「兩好一壞」。(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佈將提高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懲罰性關稅,從10%提高到25%,關稅在今(10)日台北時間12:01生效;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目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仍留在美國談判,雙方尚未有破局跡象,且未來若協議達成,對台影響「兩好一壞」;但若破局,國內資通訊產業須慎防後續可能引發的3250億美元關稅影響。

孫明德認為,美國今日上調關稅,「是依原定計劃施壓中國」,未來若協議達成,美國可能調降、甚至取消25%懲罰性關稅,因此市場淡化關稅生效消息,今日亞洲股、匯市表現相對穩定。

孫明德指出,若美中協議達成,對台正面影響,除了金融市場表現將維持穩定外,預期下半年台灣出口也將持續回溫;但受美中關係和緩,台商佈局壓力大減,回流腳步可能放慢。

不過,如果美中談判破局,金融市場震盪加大,且影響台灣出口表現,其中資通訊產業將深受衝擊;孫明德補充,日前川普推特上,除了上調2000億商品關稅外,也揚言不排除對中國325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

分析這 3250億美元商品,手機、桌上型電腦等電子產品佔了25%,這些電子產品零組件多為「台灣生產,中國組裝,美國進口」,且為台灣出口主力,孫明德認為,若這些商品遭加稅,將連帶衝擊台灣出口,但也將促使資通訊大廠回台佈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