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經濟學家:今年世界經濟不可樂觀 中國經濟不必悲觀

2019/05/09 12:33

中經濟學家:今年世界經濟不可樂觀,中國經濟不必悲觀(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級,全球金融籠罩在風暴中,尤其是中國股市,首當其衝,上證已跌破2900點大關,不過,中國著名經濟學家侯雲春則淡定指出,大家都太悲觀了,他認為,2019年的全球經濟不可樂觀,對中國經濟不必悲觀。

《騰訊網》報導,侯雲春出席華夏基石產業服務集團峰會上時指出,今年初在1個企業發展高層論壇時,在論壇上的信心與氣氛與去年出現強烈反差,今年大家都變的很悲觀,說2018年和前10年相比是最壞的1年,和後面的10年相比,可能是最好的1年。言外之意是2019年乃至今後10年,形勢比2018年更困難更嚴峻。

不過,我當時說,對2019年的全球經濟不可樂觀,對中國經濟不必悲觀。

2018年初大家比較樂觀,但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下行,前高後低;2019年初大家比較悲觀,但中國經濟可望緩中趨穩,前抑後揚。為什麼?這與我們宏觀經濟政策的取向有很大關係,與宏觀調控方向和力度有很大關係。

去年上半年是緊縮、去槓桿,年中在做調整,改為穩槓桿,下半年又採取了一系列財政、貨幣政策的微調措施。這些政策調整的效果都有1個滯後期,去年年中穩槓桿和下半年貨幣政策調整的效果在今年初才顯現出來,而去年下半年特別是去年底今年初大家感受到的仍然是去槓桿的壓力。

貨幣政策寬鬆或趨緊對企業的影響最大,貨幣趨緊造成相當一部分企業資金緊張甚至資金鍊斷裂,好企業對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來說都是優質客戶,誰也不會拱手讓人;那些很差的企業,大家也不敢抽它的貸,一抽就死了,變成壞賬;被抽的都是抽不死但又抽得很疼的企業,而這些企業恰恰是最需要得到金融支持的,這些短期的政策對市場的影響是很大的。

去年年中採取了一些旨在穩定市場的政策,今年財政進一步加大了減稅降費的力度,政府壓縮經費拿出了兩兆人民幣,為企業減負;1季度的貨幣環境應該說是寬鬆的,全社會的融資規模達8.18兆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34兆人民幣,我認為這些積極的政策措施今年會進一步顯現成效。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這些舉措都是為了穩定經濟、增強企業活力、提振市場信心,這是促進我國經濟緩中趨穩、穩中求進的重要保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