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加徵關稅 外媒:如給中國經濟「出奇的致命一擊」

2019/05/09 13:56

《Business Insider》指出,美國加稅如同給中國「出奇的致命一擊」,專家也表示,不確定傳統的政策工具,是否足以緩衝關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法新社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從本週五起將把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稅率從10%調高至25%,外媒《Business Insider》指出,此舉如同給中國「出奇的致命一擊」,專家也表示,不確定傳統的政策工具,是否足以緩衝關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

《Business Insider》指出,雖然中國經濟現在看似穩定,但主要是因為中國政府此前的一系列政策反映在第1季的數字;若中國被迫實施更多經濟刺激政策,可能影響已經岌岌可危的房地產市場,使得經濟狀況更加危險。

有「中國債務分析的搖滾巨星」之稱的知名中國金融問題專家朱夏蓮(Charlene Chu)則表示,突如其來的加稅讓她感到意外,這與過去中國面對的經濟問題,是完全不同的情況,她表示,「不確定傳統的政策工具,如基礎建設投資及減稅,是否足以緩衝對中國經濟的影響。」

報導指出,川普掀起的貿易戰並非中國經濟放緩的主要原因,但仍造成實質影響;根據法國興業銀行計算,關稅自去年9月生效以來,讓中國實質GDP成長減少約0.1%至0.2。

該行估計,美國若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進口產品加稅到25%,將使中國GDP成長再降0.2%至0.3%;若美國決定對所有中國產品課稅25%,中國GDP成長將再減少0.5個百分點,相加起來高達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IMF)則更加悲觀,估計美國所有對中國產品課徵的關稅,將使中國2019年GDP成長減少1.6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