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堵資金外流 「200美元」都禁領

2019/05/09 08:14

中國悄悄收緊資本管制,大幅降低美元外幣的提領額度,降幅高達四成。(路透)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延燒近一年,恐引發中國潛藏經濟炸彈。根據南華早報報導,中國悄悄收緊資本管制(Capital control),大幅降低美元外幣的提領額度,降幅高達四成;金融業者透露,中國各銀行在中國人民銀行指示下,提高兌換外幣的審查程序,並將經常提領外幣的客戶列入觀察名單,加以監控。

南華早報報導,上週有段影片在網路上引起熱議。一名中國招商銀行(CMB)客戶憤怒地質問銀行行員,為何她沒超出換匯額度,卻還是不能從自己的美元帳戶提領「兩百美元」,只能把這筆錢兌換成人民幣,該名行員被問到啞口無言。但隨後傳出,該客戶是因「過於頻繁」提領美元,而被列入觀察名單。

中國交通銀行一名高層透露,從去年底開始,中國銀行業的美元提領審查標準已從五千美元降至三千美元;同時中國銀行業還被要求列出觀察名單,監控過於頻繁提領外幣的客戶。

南華早報指出,中國監管機構原本「明文規定」的額度是,允許中國公民每年可換取和提領最高五萬美元的外匯,只有超過一萬美元,銀行才要看身分證件、核對紀錄和相關文件。

美國金融媒體Zero Hedge指出,出現這種現象,若不是因中國當地銀行手上美元短缺,促使存戶試圖在流動性危機爆發前趕緊提款,就是中國官方開始積極收緊資本管制,避免富人運用各種不同管道把資金匯出國。

荷蘭國際集團(ING)大中華區經濟學家彭藹嬈(Iris Pang)表示,「銀行這麼緊張的原因在於,中國希望密切地監控資本外流,以準備打長期的貿易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