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韓國瑜講不清自經區 郭董開講自貿區

2019/05/08 23:33

郭台銘今晚11點在臉書專頁發出影片開講,將自經區換個名字,成了「自貿區」,近萬人收看。(翻攝郭台銘臉書專頁)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面對立委質詢「自由經濟示範區」具體作法時只能跳針回應「高雄發大財」,郭台銘今晚11點在臉書專頁發出影片開講,將自經區換個名字,成了「自貿區」,吸引近萬人收看。

郭台銘提到:「一位哈佛大學經濟學的教授曾說:經濟問題永遠不變,但答案會隨著時空環境的不同而有所不同。」頗有為韓國瑜答不出問題緩頰的意味。

郭台銘說,隨著不同的經濟情勢轉變,自貿區的設置目的也有不同的政策定義,在講中華民國台灣現在應有什麼樣的自貿區設置,對台灣經濟未來的發展會更好。他認為目前自貿區設置的基本環境要素,有下列三項:

一、國際貿易環境從開放走向保護之際,國家為了維持競爭力就必須找出路,其中一個辦法就是設置自貿區。例如:目前美中貿易大戰及WTO式微就是最好說明。

二、並不是每個國家都有設置自貿區的條件,他本身必須有很深的從事貿易的基礎環境,在產業供應鏈中,佔有不可被取代的位置。

三、自貿區設置的地區或國家必須鄰近一個大市場,必須有很好的地理交通位置而且有不可被取代性(如台灣/墨西哥)。

至於現在台灣整個國家或高雄市到底要不要發展自貿區?要發展哪一種自貿區?面向什麼市場(日本、美國、中國)?包括那些產業?應不應該包括服務業?等問題,也是不同的時期會有不同的答案。

郭台銘說,自貿區多生產電子、工業產品,中國茶進台灣自貿區洗產地的情況被提出,郭認為,農產品是自貿區或國際貿易中常被提起的,但能夠被擴大實現的機會實在不多,而自貿區應不應該設置內銷權、自貿區應該立法規定多少的當地的供應鏈比例,以避免發生「洗產地」的問題,也有待討論。

郭台銘認為,台灣出口連六降,正是經濟轉型的好時機,國民黨提出了應該設置經貿區的規劃,這就是勇於擔當的政治領導人的興利作為,而反觀法律系出身的蔡政府,除了會製造假新聞誤導民眾之外,對自貿區的設置一昧地對自貿區提出防弊的措施,根本不想提出台灣經濟振興的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