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修法就能解決貿易戰? 外企:仍是打迷糊仗!

2019/05/08 21:03

中國修法保障外企,但外界對中共仍難以信服。(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從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國確實已經出台或修改各種法律規章,強調中國一定會公平對待外企、禁止強制技術轉移及保護智慧財產權等,但是中國是否能夠嚴格「執行、執法」仍令人懷疑,有外國企業甚至稱其為「打迷糊仗」者。

1名外企管理層向《路透》直言,出台這些法規的舉動倒比較像是「公關活動」,旨在遮掩美國關於美企在中國受不公平待遇的指控,對於這些法規能否使中國體制發生變化,他對此直接以「打迷糊仗」形容。

中國政府在3月岀台外商投資法,內容涉及禁止強制技轉、政府干預外企行為等,將在2020年開始實施,而在4月時,中國人大修改3部法規,旨在強化保護營業秘密、防止強制技轉、保障商標權、外企開展業務申請流程公開透明等;所有的法規修法都包含懲罰行為人或官員等。

關於商標權,除了傳統上的「山寨貨」的問題外,中國「商標蟑螂」,也就是惡意搶先註冊商標的行為也飽受外企詬病。

然而報導指出,外國企業對於中國能否做出改變感到懷疑,各省市各級政府對於法規的解讀常常「各自為政」,美國政府則常抨擊中國未能履約,如2012年世界貿易組織(WTO)裁決中國限制外國信用卡商是「歧視行為」,然而中國對此相應不理,也有人表示,執法單位由中國共產黨所控制也令人不放心。

此次貿易戰可能再度升及,據傳也是因中國對原本承諾的內容反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