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去年對美新創投資額創新高 今年將遇巨大不確定性

2019/05/08 15:31

據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報告,2018年中國企業對美國新創公司的投資達到36億美元,超越2015年28億美元的紀錄,但交易數量卻從2017年的300多筆減少至約270筆,且加上美國去年生效的「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FIRRMA),中國今年對美投資額可能降低。(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雖然去年爆發貿易戰,但據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報告,2018年中國企業對美國新創公司的投資達到36億美元(約新台幣1112億元),超越2015年28億美元(約新台幣865億元)的紀錄,但交易數量卻從2017年的300多筆減少至約270筆,且加上美國去年生效的「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FIRRMA),中國今年對美投資額可能降低,並在今年剩下的時間面臨巨大不確定性。

《路透》今(8)報導,榮鼎諮詢最新報告顯示,中國企業去年對美國新創企業的投資額創新高,但交易量降低,且因美國開始限制中資,中企對美國的投資前景存在巨大不確定性。據報告,中企在2018年對美國新創企業的投資額達36億美元,超越2015年達28億美元的紀錄,但交易量相較於2017年的300多筆,去年降至約270筆。

報告也稱,美國去年生效的FIRRMA法案,擴大審查外資投資美國機密敏感產業,讓中國在今年剩於時間裡的投資面臨「巨大不確定性」,並指出自FIRRMA通過以來,中企投資的目標行業和技術出現顯著變化。

如中國風險投資者正試圖避開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密切關注的人工智慧、數據分析和網路安全等新興技術領域。報告稱,去年中國的風險投資交易中,約有40%涉及美國的生物技術和製藥公司。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國防和科技專家James Lewis表示,因CFIUS正加大外資對生物技術投資的審查力度,中資在此領域可能很快就會受到挑戰。

報告也稱,自2000年以來,中企已向美國新創公司投資約140億美元,其中約80%的交易發生於2014年,且在2018年中期,平均每月約有5筆中國國企的投資交易,但截至今年2月,中國國企的投資幾乎消失。有律師指出,由中國政府控制的投資者,今年可能發現其對研發敏感技術的美國公司的投資,無法通過批准。而中國經濟放緩也進一步增加了中資的投資障礙,導致部分中國風險投資公司紛紛抽手,其他投資者則放棄海外投資。

擴大審查外資的FIRRMA法案則在去年8月,由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後生效,儘管該法案適用所有外國投資人,但中國投資人將首當其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