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力推一帶一路 日媒:安倍政府立場搖擺不定

2019/05/07 11:09

日媒分析,安倍政府在應對中國主導的一帶一路上正陷入苦惱。(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正在大張旗鼓力推「一帶一路」倡議,有日媒分析,安倍政府在應對中國主導的一帶一路上正陷入苦惱,究竟應該將其視為全球主導權之爭而採取對抗,還是預期該倡議會成功而與中國攜手,目前的政府立場仍搖擺不定。

日本《共同社》報導,安倍政府的外相河野太郎近期訪問非洲之前曾指出,在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倡議之下,非洲有部份國家深陷對中國的債務問題,因此,向非洲國家傳達日本與中國的不同,具有透明健全的合作方式相當重要。然而,身為日本執政黨的自民黨,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卻對一帶一路充滿期待,凸顯著安倍政府與執政黨內部存在明顯的立場差異。

報導指出,剛於4月下旬訪問中國的二階俊博,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並遞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親筆信,二階俊博對一帶一路的進展表示歡迎,與習近平會談後向媒體明確表示「此次會談處於一帶一路的延長線上」,被問及美國加大對中國施壓的看法時,他還不快地表示「並非看美國臉色來考慮日中關係」。

報導認為,二階俊博的發言反映了日本執政黨部份人士以及經濟界的意見,認為與在全球經濟層面日漸增強影響力的中國發展關係方為良策,導致安倍政府正面臨左右為難的困境,1邊是對一帶一路高度警惕的川普政府,另1邊則是在習近平6月訪日前,對日本展現積極態度的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