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啟美中貿易戰火 學者:川普為2020大選鋪路

2019/05/06 16:17

重啟美中貿易戰火, 學者:川普為2020大選鋪路(路透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推特上宣佈,將調高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從10%提高到25%;台經院景氣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認為,川普此舉一方面是要轉移國內「通俄門」焦點,另一方面則是要儲備2020總統大選能量。

日前美國民主黨眾議員表示,將要求「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穆勒赴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作證,川普在推特上反對穆勒前往國會作證,並強調自己沒有共謀(collusion)、沒有妨礙司法,要民主黨人不要故技重施。邱達生認為,隨著「通俄門」議題可能再度延燒,川普此時宣布提高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顯然是為了轉移社會焦點。」

且2016年總統大選時,川普打出「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口號,其中1項競選主軸即在於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川普此時激化美中貿易談判,邱達生認為,將有助於提振2020年川普總統選情。

另外,經濟角度而言,美國今年第1季GDP年增3.2%,且4月失業率3.6%創近49年來歷史低點,「強勁的經濟表現將是川普2020最佳助選員」;但國際機構,如IMF仍在4月下調美國經濟成長預期,隨著2020總統大選逼近,經濟走緩,若衝擊就業市場,可能影響川普選情。

邱達生認為,川普此時重啟貿易戰火,是為了推進美企轉移下游組裝廠的腳步,如果美企將下游組裝廠移回美國國內,將有助於改善下半年經濟走緩,可能引發的失業率危機。

另外,中國人行今日罕見地在盤前宣佈,15日將對地方縣級中小銀行實施「定向降準」,將釋放兩千八百億人民幣;邱達生認為,去年底G20「川習會」至今,中國頻頻釋出妥協訊號,顯示貿易戰對中國影響遠大於美國;邱達生認為,為了避免經濟「硬著陸」,中國持續釋出寬鬆訊號,「穩增長」將成為中國經濟政策核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