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孟晚舟事件》中加關係漸冰點 加拿大籲美幫忙否則取消合作

2019/05/06 15:19

中加關係漸入冰點,加拿大認為美國有責任幫忙處理。(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加拿大自從去年12月逮捕「華為公主」孟晚舟後,與中國關係即陷入冰點,而這段期間美國幾乎不聞不問,另加拿大十分不滿,認為既然逮捕孟晚舟是基於美國的要求,則美加應當一起共同應對中國的反制才是,否則加拿大沒有理由在各種議題上,繼續與美國合作。

據《路透》報導,自加拿大逮捕孟晚舟後,中國禁止加拿大油菜籽及豬肉輸入、拒絕貿易協商,甚至逮捕加拿大公民等;由於加拿大若要對抗中國,經濟後盾仍嫌不足,因此就在美中貿易協商的當下,加拿大也不斷地要求美國幫忙解決中加問題。

匿名加拿大官員向《路透》抱怨稱,每當與美國接觸時,美方總說「處理中國的問題很困難」,更糟的是,現在連美國政府內部到底哪些是核心要人都不清楚,使加拿大現在面臨了具挑戰性的情勢。

加拿大駐美大使麥諾頓(David MacNaughton)也揚言,過往加拿大與美國在委內瑞拉及北約等議題皆密切合作,如果這次中加問題美國不聞不問,那難保未來加拿大能夠如此「積極」。

麥諾頓也表示,美國對孟晚舟的態度也令加拿大感到受挫,麥諾頓表示,既然我們按照了美國的逮捕令拘捕孟晚舟,但我們也該知道你(美國)想做些什麼,像是認罪協商之類,但是我們「完全處於五里霧中」。

據報導,美國國務院曾表示對中國禁止加拿大油菜籽一事感到「擔憂」,同時國會2黨已聯合出台法案宣示支持加拿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