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主計總處:GDP會逐季成長 美中貿易戰對台出口有利

2019/05/06 10:32

行政院主計總處上週公布第1季經濟成長率1.72%,較2月預測數減少0.1個百分點。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見圖)表示,GDP將會逐季成長。(資料照)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上週公布第1季經濟成長率1.72%,較2月預測數減少0.1個百分點。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今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問及,台灣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比新加坡還高,今年底前GDP是逐季成長,還是「有高有低」?對此,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會逐季成長。

林德福指出,上週主計處公布第一季GDP1.72%,減少0.1%,未來GDP難道不會碰到變數,主計總處有把握嗎?朱澤民回答說,根據數據資料,應該是不會有變化。

林德福追問,是內需成長還是出口增加?朱澤民說明,最主要是投資項目會持續增加,投資增加都在國內,需求和出口也會增加,出口並非像外界所講那樣,事實上有1.2%成長。

針對吸引台商回台是否有變數?朱澤民提及,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宣布要提高對中國關稅,但美方官方還沒正式宣布要把關稅提升,未來是往好的方向或不好方向,政府仍在觀察。

朱澤民強調,台灣對美國貿易出口較以前增加,中美貿易戰對我國是有加分的;林德福也問,那是否要降息?朱澤民表示,降息要慎重討論,若降得太低,貨幣政策會沒有運作空間,會形成經濟學上的流動陷阱。

朱澤民指出,尊重外匯市場資金流動的市場機制,匯率升貶是尊重市場機制,如果我國出口附加價值提高,會取得領先地位,那台灣的出口會一直維持領先。

朱提及,至於內需的話目前很穩定,餐飲業展店持續增加,電子產業進口產品設備也有增加,顯示業界對未來的預期是好的。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問及,經濟景氣何時會回升?朱澤民表示,景氣會逐季回升,估計第二季GDP會有1.99%、第三季2.42%、第四季2.78%,對預估數字有信心。

曾銘宗表示,經濟成長率保二有沒有問題?朱澤民提及,就目前資料來看,保二是沒有問題,未來投資增加超過2.27%也不是沒有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