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同股東會 市場派進退兩難

2019/05/06 08:29

外界預期,今年大同股東會應可順利度過。(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被稱為「大同條款」的公司法173條之1修正案在去年(2018)11月實施,以三圓建設(4416)董事長王光祥為首的市場派,原宣示將在今年農曆年後「揪團」召開股東臨時會,沒料到大同(2371)公司派的一連串動作,打亂市場派陣腳。外界預期,由於今年大同並無例行性董事改選,股東常會應可順利度過。

公司派出招 市場派進退維谷

包括三圓、欣同、新大同等3大市場派,去年11月正式宣布結盟,揚言可「揪團」50%股權,召開股臨會。但公司派也不是省油的燈,除了快速將值錢的土地出售,子公司華映(2475)綠能(3519)更在聲請重整、債務協商後陸續下市,完全打亂市場派的步調,更讓持股達10%的三圓集團進退維谷。

另一方面,金管會宣布3度查獲同一中資企業違規投資大同股票,雖然被查的外資股東維家喊冤,但市場派「揪團50%」的難度更形提高。

法人分析,大同母公司轉投資眾多,且不少都有虧損,儘管已清楚呈現在財報上,但過去市場派對大同的關注與理解,恐怕僅止於「大同」母公司。去年底華映、綠能等子公司的「連環爆」,更是市場派始料未及的。

由於三圓集團已透過公告,宣布3家投資公司持股達10%,成為大同的策略性投資人,無法隨意出脫持股。面對大同子公司下市後,母公司仍無法擺脫子公司虧損包袱。法人認為,市場派若還是「持續看好」大同,當務之急,是得在「投入的銀彈」與「未來的風險」間,衡量是不是真的划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