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特斯拉」蔚來汽車慘賠790億元,公司前景蒙上陰影

2019/05/05 15:37

有「中國特斯拉」之稱的蔚來汽車,過去3年慘賠台幣790億元,公司前景蒙上陰影。(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有「中國特斯拉」之稱的中國電動車製造商蔚來汽車,因為中國政府減少新能源車補貼,加上因公開招股書存在重大虛假或誤導性陳述,導致投資人損失, 遭美國投資人提起集體訴訟,又爆出銷量造假等醜聞,使得成立3年多來虧損纍纍的該公司,面臨嚴重資金短缺,除了在美國進行裁員,近日還向上海的銀行質押股票,公司前景蒙上陰影。

 根據美國加州就業發展局提交的文件,蔚來汽車已將位於聖荷西的北美總部和研發中心解雇50名員工,,並在裁減舊金山辦事處20名員後予以關閉工,裁員人數佔員工總數的3%。

 蔚來汽車成立於2014年11月,並在2018年9月12日在紐約交易所上市,但因產品單一且售價昂貴,銷量奇差無比,成立以來年年慘虧。根據統計,該公司在2017年、2016年分別淨損50.21億人民幣、25.73億人民幣,若再加上2018年淨損96.39億人民幣,三年下來合計虧損了172.33億人民幣(約台幣790億元)。

 雪上加霜的是,蔚來汽車4月遭美國Rosen、KaplanFox & Kilsheimer、Pomerantz。等3家律師事務所集體控告,起訴書指控該公司的公開招股書存在重大虛假或誤導性陳述,導致投資人損失,要求賠償相關費用。

 起訴書指出,蔚來汽車在上市前宣稱,該公司正在「上海開發我們自己的製造工廠,預期將於2020年底竣工」。但是,今年3月5日,該公司公布2018年第4季財報時披露,將終止與上海政府達成的協議,即不再興建汽車廠,有欺騙投資人之嫌。

 中國中國財政部3月底也宣布,從6月開始,中央政府提供的電動車最高補貼額將減少逾一半,由每輛6.6萬人民幣下調至2.75萬人民幣,而不得高於國家補貼的50%的地方政府補貼將被取消,讓財務已經捉襟見肘的蔚來汽車 ,面臨更大的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