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5大點說明匯率政策 楊金龍強調:沒阻升不阻貶

2019/05/02 19:53

央行五大點說明匯率政策 楊金龍強調:沒阻升不阻貶(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今年以來外資持續匯入,新台幣匯率卻不動如山,央行今日祭出五大點說明我國匯率政策,表示我外匯政策採行管理浮動匯率制度,新台幣匯率原則上由市場供需決定;央行並未偏採弱勢或強勢新台幣匯率政策,「絕對沒有阻升不阻貶」。

央行指出,維持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除為國內金融穩定的重要基石,並可協助我國經濟發展,研究顯示,匯率波動不利民間投資,另央行進行企業訪談時,企業多表示,匯率穩定有利對外貿易的報價與接單,且強化企業經營能力。

央行並未偏採弱勢或強勢新台幣匯率政策,新台幣匯率向來維持動態穩定,僅在必要時調節匯市,旨在減緩匯率過度波動,而「不會也沒有能力」扭轉匯率趨勢。

央行總裁楊金龍多次向外界強調,維持新台幣對內對外價值的穩定,是我國央行法第二條賦予央行的經營目標之一,央行匯率政策立場向來一致,過去如此,現在也是如此,「央行絕對沒有對新台幣匯率阻升不阻貶」。

央行也建議,企業宜強化避險操作,並提高產品競爭力,以降低新台幣匯率波動的影響。在短期策略方面,企業可透過避險操作,降低國際金融環境及匯率升貶的影響,長期策略部分,出口廠商宜持續提升技術能力及產品競爭力(含技術、產品組合、服務、行銷等),企業提高企業競爭力,可減緩匯率變動對出口的影響。

央行並澄清,央行職責為維持物價與金融穩定,不會為了盈餘繳庫,影響政策操作。

對於利率問題,央行也一併說明,指出新台幣匯率是由市場供需決定,而國內利率政策是依國內經濟金融情勢而定,不一定跟著美國走。

央行並說,影響房價因素眾多,包含需求面、供給面與制度面因素,低利率與高房價並無必然關連。國際實證研究顯示,低利率與房價暴漲,沒有必然的關連性。例如,2001至2006年間,澳洲、紐西蘭及英國的利率都比美國高,但房價漲幅卻比美國高;日本維持低利率,但房價卻是下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