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理專A客戶錢 金管會祭10機制

2019/05/02 08:25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列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近年來銀行發生多起理專人員盜用客戶帳款案件,金管會昨表示,已制定多項控管措施並發函銀行業者,包括銀行須建置妥適有效的理專「輪調制度」、理專休假期間執行內部查核、不定期抽查理專抽屜等10大措施。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表示,對近幾年發生的理專冒貸、挪用客戶戶頭資金、亂賣商品等違法案件,已邀集銀行業討論並研議一套規範,主要有3大面向,包括人事管理制度、內部控制及牽制原則、內部稽核制度。

金管會根據3大面向訂出10條規定,包括:研議建置妥適有效的理專「輪調制度」,以及理專「休假期間的執行內部查核機制」;並請銀行研議透過定期產出「IP位址警示檢核報表」,避免理專不當取得客戶網銀密碼。

此外,為避免理專未經授權為客戶辦理存、提款、開戶、帳戶資料變更、保單轉換、部分贖回、解約等,銀行須研議如何透過事前宣導、事中控管及事後查核等機制防弊,例如「不定期抽查理專抽屜」。

金管會並要求建立資安查核機制,確認理專的抽屜或電腦,是否類似自製對帳單文件、並透過分行主管確認客戶清楚投資損益狀況、定期檢查客戶與理專地址電話是否相同等追蹤機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