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引疑慮 美國第2大港口以逾560億易主

2019/05/01 13:48

美國第2大港長堤港。(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資過關有代價!受美國當局施壓,中國國營海運巨頭中遠海控(COSCO)旗下的東方海外(Orient Overseas)週二宣佈以現金17.7億美元(約新台幣564.93億元)賣出加州長堤港(Long Beach port)。

《南華早報》報導指出,東方海外週二上午提交文件顯示,該公司履行與美國司法部、國土安全部簽下的國安協議,將以現金17.7億美元賣出加州長堤港的所有股權,據悉接手港口的是澳洲麥格理銀行集團底下的基金MIP(Macquarie Infrastructure Partners)。

東方海外其實是香港航運和物流企業,於1969年成立,一直由董建華家族控制,30多年來擁有長堤港。但中遠海控於2017年7月提出收購東方海外,當時以492.3億港幣(約新台幣1939億元)的價格買下,現持有東方海外75%股份。

雖然中遠海控並非直接控制長堤港,但已引起美國注意。當時為獲得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批准收購案,中遠海控需將長堤港出售給「美國認可、合適、且無關聯的第3方」。

此消息公佈後,東方海外週二股價收漲3.5%。業內人士表示,現在已確定買家是誰,不確定性消除,不僅可為東方海外帶來預計12.9億美元(約新台幣398.61億元)的淨利潤,這筆現金還能用作其他港口擴張或航運業務,對東方海外、中遠海控皆算是利多消息。

據世界航運委員會(World Shipping Council)數據,長堤港是美國第2大港,僅次於洛杉磯,而截至去年年底,長堤港的帳面淨值為3.4524億美元(約新台幣106.68億元);2018全年淨利達到8586萬美元(約新台幣26.53億元),較前年同期翻了4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