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ECD前經濟學家:股市不要太期待貿易協議 恐只是「空殼」

2019/04/29 15:22

經合組織(OECD)前首席經濟學家伊凡諾維奇(Michael Ivanovitch)認為,和歐洲相比,在美中貿易協議上,美國稱將建立的執法機構可能觸碰中國底線,美國可能只會得到形式上的協議,而股市所期待協議簽訂後的漲勢也不會出現。(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稱,將很快會在白宮接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外界預期美中將在近期內簽署協議,美國將成立執法機制監督中國執行承諾。但經合組織(OECD)前首席經濟學家伊凡諾維奇(Michael Ivanovitch)認為,和歐洲相比,美國強硬的執法機構可能觸碰中國底線,美國可能只會得到徒具形式的「空殼」協議,而股市所期待協議簽訂後的漲勢也不會出現。

《CNBC》今(29)刊登經合組織前首席經濟學家伊凡諾維奇的評論,其指出若美中簽署協議,成立執法機構監督中國執行承諾,美國可能僅會得到只有形式的「空殼」,而股市所期望的漲勢也可能落空。

伊凡諾維奇比較歐盟和美國的作法,指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李克強在今年3月底和4月初訪問歐盟期間,美國提出改革中國經濟的議題被忽略,而中國華為的5G技術則有望輸入歐洲,且在4月初的中國與中東歐16國峰會上,東歐國家表示歡迎中國的基礎設施和工業投資,義大利和匈牙利則都已加入一帶一路。

且27日閉幕的第2屆一帶一路峰會公報,也提到將支持「以世界貿易組織(WTO)為核心的普遍、以規則為基礎、公開、透明、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體系」,此公報得到37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批准。

伊凡諾維奇稱,歐洲較關心如何通過互惠投資制度,和以更自由的商業法規進入中國市場,如過去3年,中國對德貿易順差下降了27.1%,因為德國對中出口增長了22.5%,但德國沒有和中國進行貿易談判,而是藉務實和互惠的措施,管理與中國的貿易和投資。

相對的,美國希望中國進行經濟結構性改革,且為了確保中國執行改革,美國稱將建立執法機制監督,此外,不同於歐盟,美國和中國在印太地區也陷入軍事緊張。伊凡諾維奇認為,中國不會接受美國的貿易執法機制,因為此為美國的單方面制裁,若執法機制是美國所期望的協議結果,那協議可能不會談成。

伊凡諾維奇表示,若美國在貿易協議上觸及了中國的底線,美國可能只會得到形式上的協議,美中關係可能將惡化,美中的雙邊商業和金融流動也將遭遇各種貿易障礙,而投資者也應該注意,美國聯準會(Fed)才是真正影響市場的力量,而非貿易協議。此外,真正能影響美國政策的是美國納稅人,而這讓美國和歐盟、日本難以形成統一的貿易戰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