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鐵腕鎮壓新疆 專家:事關一帶一路成敗

2019/04/28 22:25

專家認為,中國為了一帶一路的成功,不息一切代價也要徹底壓制新僵。(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年來不但鐵腕鎮壓新疆,且當著全球的面,設置所謂的「在教育營」,據傳關押維吾爾穆斯林人數達百萬之譜,而中國之所以會這樣作的原因,專家認為,是因為新僵的穩定,攸關到中國「一帶一路」計劃的成敗,而也因為一帶一路的經濟果實,使周邊國家如哈薩克、吉爾吉斯及巴基斯坦等鄰國陷入極為尷尬的境地。

《法新社》報導,但德國獨立新疆研究員鄭國恩(Adrian Zenz)直言:「一帶一路計劃,是中國政府希望能一舉解決新疆問題的重要因素。」

英國智庫「皇家聯合研究所」(RUSI)專家潘睿凡(Raffaello Pantucci)指出,中國早在一帶一路之前,就已持續發展與中亞國家的關係,而且中國的官方往往認為,新疆的一切問題,基本上都源於經濟問題。

與新疆民族組成,或是信仰雷同的哈薩克、吉爾吉斯及巴基斯坦等鄰國,目前陷於政府與民間對中不同調的局面,如《法新社》採訪的巴基斯坦商人,就對自己維吾爾妻子在中國的處境極為憤怒,吉爾吉斯民間則由在新僵被關押的親戚,組織團體抗議,哈薩克官員私下也向《法新社》記者透露,進入中國別戴頭巾。

然而這些國家官方卻呈現迥然不同的態度,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Imran Khan)曾稱「不清楚此事」,哈薩克稱「支持中國打擊恐怖主義」,而吉爾吉斯官方則淡化此事,稱新疆境內在教育營已幾無吉爾吉斯族人。

潘睿凡表示:「基本上這些國家已處境艱難,因為它們的經濟夥伴已越來越強而有力」,因此「這些國家的政府必須一面顧及與中國的關係,一面又必須在某種程度上代表人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