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推「一帶一路」僅為擴展影響力 犧牲別國的利益

2019/04/28 14:17

媒體報導,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只是為了拓展自己的影響力,面對中國不能太天真。(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德國之聲綜合德國媒體報導,指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只是為了拓展自己的影響力,面對中國不能太天真。

 「法蘭克福匯報」以「魅力攻勢」為題發表評論,呼籲德國人在面對中國時,千萬不能太天真,因為中國非常善於犧牲別國利益,來拓展本國的影響力。

 該評論指出:「在北京召開的高峰會,儼然是給國際外交界的1個教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進一步開放中國,並且遵守西方的標準,要不是中國先前已有過許多這樣的聲明,中國這種魅力攻勢還真的值得歡呼。但多虧了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拉加德在高峰會提醒債務攀升的風險,才讓這次高峰會沒有完全淪為互相吹捧的鬧劇。德國人不能太天真,中國可是擴張影響力的大師,而且很願意犧牲他人的利益。」

 該評論說:「中國的企業從來不會單純地出於經濟利益的考量進行投資,歐洲有中國的國有資本大量參與,如果歐洲不能團結一致的反對,就必須由某些成員國自己這麼做。」

 「多瑙河信使報」則以「欠中國債」為題發表評論指出,中國斥資數千億元投資「一帶一路」,最終的主要受益者也會是中國。該評論指出:「儘管習近平表示要增加一帶一路項目中的透明度,但迄今為止,負責修築道路、橋樑的依然是中國企業,90%項目由中國企業承攬。」

 該評論指出:「北京當然是在追求自己的根本利益。中國政府和一些銀行為大部分建築工程提供資金、材料,還爭取用本國的勞工來實施這些工程。從中國的角度而言,這些做法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參與『一帶一路』的國家必須警惕,不要在過程中喪失主權。巴基斯坦、斯里蘭卡等一些國家現在已經負債過高,進而對中國產生了依賴性。馬來西亞則在新總理上台後,已暫停了1項有可能導致債務高升的工程。」

 該評論說:「面對中國必須謹慎。因為中國一方面想要在中期內成為全球市場的領導者,另一方面還想透過經濟實力來施加政治影響力,面對歐洲時也同樣如此。對於中國而言,社會、環境、人權標準往往只是惱人的阻礙。習近平現在承諾要改善這些情況,表示要對『一帶一路』工程中的腐敗現象零容忍。而參與國則應該對此仔細審視,這些言詞必須很快付諸於行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