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神秘大廠投資547億!台商回台突破2000億元

2019/04/26 18:18

神秘大廠回台投資547億,累計台商回台投資已突破2000億元(歐新社)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今召開第14次歡迎台商回台會議,本次通過5家廠商共計投資685億,總投資金額超過2057億台幣、累計21200個就業機會,已提前破府、院設定2千億目標。本次有電子業大廠回台投資達547億,是目前最大宗投資案,但該廠不願曝光,保持神秘。

經濟部每週召開歡迎台商回台方案會議,今通過5家廠商投資超過685億元,並突破2千億大關。官員表示,美中貿易戰仍有不確定性,全球景氣呈現觀望氣氛,因此上月府、院下達指令全力協助台商回台投資,並設定2千億元目標;經濟部相當於提前完成任務。

而今天通過的電子業大廠預計投資547億元,是台商回台目前單一最大案,但因怕曝光引發兩岸相關效應,目前保持神秘。

官員表示,該廠將在台灣數個工業區與科學園區增設研發與生產據點,生產高附加價值產品與關鍵零組件,預計可帶來8000個本國就業機會。

官員表示,拓凱是台灣碳纖維材料大廠,在高階網球拍、碳纖維自行車、賽車級安全帽、飛機座椅、醫療床板都有獨特技術,市佔率居世界第一。為降低全球貿易戰衍生營運風險,決定擴大投資台灣,在中科分二期興建廠房建置智能化生產線、及高階製程實驗工廠,總投資金額超過新台幣60億元、新增超過400個就業機會。

順德則為全球導線架供應大廠,以文具製造起家,自創「SDI」品牌,也是台灣最大金屬文具廠。該廠研發精密導線架,轉型升級跨足半導體、車用電子與工業用領域,其中半導體導線架市佔率全球第三,備受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英飛凌(Infineon)、特斯拉(Tesla)等國際品牌青睞。

官員表示,該廠面臨美中貿易戰高關稅,決定回台擴大研發與生產規模,投資25.26億元於彰化、南投新建智慧化廠房與產線,聚焦高附加價值產品,將可為地方帶來逾110個就業機會。

啟碁則為台灣代表性通訊設備廠,生產產品包括無線通訊、寬頻網路、車聯網、物聯網及智慧家庭相關產品。其衛星電視天線產品與筆記型電腦內建天線產品,居全球領先地位,也是全球車規無線模組與高頻雷達主要供應商之一。

官員表示,啟碁為配合客戶需求與全球產能規劃,增加生產與供貨彈性,投資26.96億元擴建現有新竹廠與新增產線、購置南科既有廠房與設備,將生產高附加價值的5G、家用車用等系列產品,可望帶來超過1000個就業機會。

此外,尚有一投資金額約23億的航太產業,也不願透露名稱,據了解該廠主要製造飛機發動機零件,將在中部擴大設廠。

而台商回台方案自今年元旦至今,目前已有40家廠商通過資格審查,總投資金額超過2057億元,帶來超過21200個本國就業機會。官員表示,目前申請熱度仍在升溫,後續仍有40、50家排隊,經濟部將繼續邁向2500億年度目標,力拼提前達陣。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