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籍記者:郭台銘可能是「騙子」 但能使群眾瞬間「陷入狂熱」

2019/04/26 13:58

日本獨立財經記者的大西康之撰文指出,郭台銘可能是個「騙子(trickster)」但確實在網路時代擁有瞬間讓大眾狂熱的能力。(美聯社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佈參加總統大選,引起媒體軒然大波;曾任《日經新聞》編輯委員、現為獨立財經記者的大西康之撰文指出,郭台銘不怕被討厭,並知道大眾要的是什麼,儘管他可能是個「騙子(trickster)」,但在網路時代,他確實擁有瞬間讓大眾狂熱的能力。

大西康之以過去鴻海的併購案為例,指出郭董併購夏普並不是終點,而是他野心的第一步;郭在中國、美國以創造就業的能力換取政治籌碼,加上常常突然爆出驚人之語吸引眾人目光,不斷讓媒體和大眾隨之起舞。

在鴻海搖身一變成為代工帝國的過程當中,郭就發揮了他的政治手腕,當時美國IT業如蘋果、戴爾需要在中國生產,然而中國政府不允許外資直接設廠,郭利用鴻海能在中國和美國之間游走的優勢,將中國的勞動力與美國IT業結合。

創造就業的能力,就是郭台銘的政治力,將「工作機會」當作武器,鴻海成為美中2國「不能沒有的企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曾和郭台銘1對1見面多次,另外,當美國總統川普一就任,郭也隨即和軟銀總裁孫正義飛到華盛頓,向川普說明在美國創造就業的計畫。

郭和川普非常類似,都擁有瞬間吸引大眾的能力;大西康之指出,這次的蕭美琴事件也是一樣,郭台銘非常清楚媒體喜歡這種「表演」,很快所有目光都會集中到他身上。

2016年郭曾閃電拜訪夏普,當時承諾大批記者「下午3點見」,但最後和當時的夏普會長商談超過8小時,沒有遵守承諾、最後也沒有現身就搭機返台;但郭董不是永遠都讓日媒失望,在東芝陷入危機時他突然回應日媒,「有意收購東芝」,消息瞬間傳遍全世界。

他指出,郭董不怕被討厭、非常清楚大眾想要的是什麼,且會不顧一切往目標邁進,可以肯定的是,在網路時代,郭的確擁有瞬間讓大眾狂熱的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