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談判進入最後階段 企業社群擔憂後續發展

2019/04/24 15:59

華布魯京斯研究所中國專家杜大偉(David Dollar)表示,美中貿易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但亞洲和企業社群對貿易協議的內容和後續發展仍感到不安。圖左至右依次為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中國副總理劉鶴、美國財長努勤。(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華府智庫布魯京斯研究所中國專家杜大偉(David Dollar)表示,美中貿易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但亞洲和企業社群對貿易協議的內容和後續發展仍感到不安。

 杜大偉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舉辦的座談會上表示:「亞洲地區對美中貿易協議的內容感到極度不安,認為有可能對亞洲經濟不利,但如果中國改革派承諾,加速開放和改善智慧財產保護,也有可能對亞洲經濟很好。」

 隨著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的可能性升高,市場和華府學者開始將問題轉向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如果貿易談判導致中國開放對外資而言仍相對封閉的經濟部門,例如金融服務和雲端運算,區域經濟將會受益。

 杜大偉表示:「任何開放將有利所有人,不僅是美國企業,也會對其他外國公司開放和對進口開放。美國貿易夥伴將樂見美國在市場准入方面有所進展,他們也樂見中國開放。」

 杜大偉指出,但如果美國過度著重於降低對中國的貿易赤字,最後可能傷害貿易夥伴。目前美國已施壓中國加購美國黃豆等產品,這可能導致中國從其他國家減少進口。

 杜大偉說:「如果這是個內容廣泛的貿易協議,可能導致美國貿易夥伴巨大損失,可能的輸家包括澳洲的液化天然氣、日本和歐洲的汽車、台灣和南韓的半導體。」

 

 至於貿易談判如何影響美中未來關係,華府另一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戰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表示,如果貿易協議成功出爐,還有執行機制,這將會加強美中在全球治理上應為領導者的共識;但如果美中未達成協議,或執行機制談不攏,將加強美中邁向新冷戰的看法。

 杜大偉指出,就算美中在未來幾週或幾個月達成某種協議,企業社群也會缺乏信心,這項協議會堅若磐石,「新冷戰的威脅在可預見的未來可能會在我們頭頂盤旋不去,這種不確定性將會降低貿易和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