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公司竊密ASML判賠 1個月後竟直接聲請破產

2019/04/23 13:10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最大晶片微影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的美國子公司,日前遭6名中國籍員工竊取該公司機密,並洩漏給與中國政府有關的1家公司XTAL,造成ASML損失達數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XTAL因該案被判,需支付ASML的損失2.23億美元,結果XTAL卻在1個月後直接聲請破產。

荷蘭財經報紙Financieele Dagblad(FD)日前報導指出,XTAL的中國母公司東方晶源微電子,與中國科技部有關聯。而XTAL在1年後已搶走包含三星電子在內ASML的大量客戶。FD稱,ASML的源代碼、軟體、定價策略、秘密用戶手冊等資料,都被中國籍員工偷走。

ASML在2015年首次揭露6名中國工程師的違規行為,但沒有發布任何細節,僅稱發現電腦當機、損失有限,但根據法院文件,ASML這6名中國前員工,竟把ASML的訊息分享給XTAL,去年底的判決書更顯示,法官裁定XTAL必須支付給ASML的損害賠償金2.23億美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XTAL卻在被判要賠償的1個月後,直接聲請破產。

ASML是全球半導體設備商龍頭,而ASML所掌握的技術,對於製造下一代晶片相當重要,ASML也是唯一掌握下一代極紫外光刻技術的公司,幾乎全球的晶片製造商都要採購ASML的機器來生產半導體。

全球最大晶片微影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資料照,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