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痛批阿春部長愛唱歌 五一勞工大遊行赴勞動部「唱給部長聽」

2019/04/23 12:36

2019五一行動聯盟說明5月1日勞動節勞工大遊行訴求,其背景為總統府。(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2019五一行動聯盟今天上午10點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上說明5月1日勞動節勞工大遊行的訴求和路線,強調勞工需要「多休假!多保障!」。勞動部長許銘春數次公開一展好歌喉,2019五一行動聯盟痛批「阿春部長天天在唱歌」,遊行當天將到勞動部唱歌給許銘春聽,讓他聽見勞工的憤怒。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記者李雅雯攝)

各地工會、工運團體共同發起5月1日勞動節勞工大遊行,根據2019五一行動聯盟統計,目前報名人數已達5千人,當天遊行路線將行經總統府前、勞動部和立法院,主辦單位預告終點、凱達格蘭大道上將有「神秘的行動」。

5月1日勞動節勞工大遊行訴求為「多休假!多保障!」,「多休假」包括增訂國定假日、產假增為90天、長照安排假入法。台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黃育德表示,農曆春節國假應拉長、元旦隔天應訂為國定假日、解嚴紀念日可考慮列為國定假日,後續將會推動網路投票,蒐集民眾對國定假日訂定的建議。

婦女新知基金會倡議部主任周于萱強調,台灣人口老化,許多有熟練技能的勞工為了長期照顧家人而離開職場,離職後要再返回職場極難,而這群人幾乎多為女性,因此訴求有長照安排假。

「多保障」包括:勞保年金維持現制、4人以下事業單位強制納保勞保、廢除責任制、反對非典型僱用、反對罷工預告期、設置勞工董事、反對教師法修惡等。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認為,責任制的設計不人道,理應要廢除。

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說,勞動部「阿春部長」天天就在唱歌給勞工聽,她一手唱歌、一手在背後將勞動派遣立法,勞動派遣是低薪元凶,遊行當天要去唱歌給勞動部長聽,聽聽勞工的憤怒。

5月1日當天中午12點遊行隊伍將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集合,下午1點半出發,後行經勞動部、立法院,最後回到凱達格蘭大道;主辦單位預告,終點將會有神秘的行動展開。

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尊重勞工團體表達訴求的權利,今年遊行訴求是多休假、多保障,事實上這都是勞動部施政重要內容,持續在為這樣的施政目標努力;勞動部一直以來針對勞團訴求都願意傾聽、虛心接受建議和檢討。

根據「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國定假日的法源和主掌機關為內政部。

2019五一行動聯盟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上說明5月1日勞動節勞工大遊行的訴求和路線。(記者李雅雯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