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索羅門群島本週總理大選 和台邦交恐受挑戰

2019/04/22 18:29

台灣目前最大南太平洋邦交國索羅門群島,將在本週3選舉新總理。圖為總統蔡英文2018年5月在總統府以隆重軍禮歡迎索羅門群島現任總理何瑞朗(Rick Houenipwela)。(記者黃耀徵攝)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灣目前最大南太平洋邦交國索羅門群島,將在本週3選舉新總理,而索羅門群島做為台灣的邦交國,其新總理將面對該國和中國、台灣外交關係的紛爭。

《日經新聞》今(22)報導,索羅門群島將在本週3舉行總理選舉,而該國和中國、台灣的外交關係將成為焦點。索羅門群島自1983年以來,一直與台灣保持著外交關係,但中國也持續希望拉攏索羅門群島。

擔任索羅門群島總理直到2017年的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和該國首任總理之子Peter Kenilorea Jr.將競選總理,蘇嘉瓦瑞則曾在2017年11月因國會通過不信任投票而下台。據澳洲媒體報導,蘇嘉瓦瑞涉嫌在索羅門群島的海底電纜鋪設上,接受中國公司華為的政治捐款,但華為對此表示否認。

另外,索羅門群島現任總理何瑞朗(Rick Houenipwela)領導的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也聲稱將審查該國包括台灣在內的外交關係,可能動搖台灣、索羅門群島的邦交,1位當地外交官表示,該黨此舉打開了討論索羅門群島與台灣關係的大門,而這是該國議會此前避免的問題。

《日經》指出,中國一直在索羅門群島鄰近的巴布亞紐幾內亞、萬那杜投資基礎建設,而中國這些動作被視為旨在促進中國南太平洋戰略的一部份。此外,自蔡英文於2016年成為台灣總統以來,已有5個南太平洋個國家和台灣斷絕外交關係,轉而和中國建交。

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太平洋島嶼項目主任Jonathan Pryke表示,中國正在「努力讓各南太平洋島國改變立場,我相信他們會大力鼓勵這種改變,但台灣同樣希望保留索羅門群島的邦交,台灣不會無動於衷,也會積極主動地鼓勵索羅門群島維持邦交」。

據《日經》,目前台灣剩餘的17個外交夥伴中,有6個是太平洋島國,其中索羅門群島為最大國家,人口約達60萬,而預計中國將繼續剝奪台灣剩下的盟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