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5G東南亞國家用定了!美國「王牌」恐也挽不回

2019/04/20 16:25

東南亞國家全數採用華為恐成定局。圖為華為在泰國的一處銷售點。(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電信商華為自去年起便深陷資安疑慮風暴,美國也以強勢的西方國家影響力說服盟國拒用,形成一定程度的抵制潮。然而在地球的另一端,東南亞國家幾乎無視美國警告,紛紛考慮或已與華為簽下5G合約,《南華早報》指出,華為自稱技術領先且價格便宜,美國的「王牌」可能也比不上這2大優點,東南亞國家全數採用華為恐成定局。

由於華為自稱其5G技術領先他廠12至18個月,價格還更低廉,主要東南亞國家都已選擇華為。泰國希望2020年推出華為主導的5G服務,雙方已進行聯合研究;電信商如新加坡M1、馬來西亞Maxis、印尼Telkomsel皆簽下試用;菲律賓最大的Globe Telecom甚至預計今年Q2就會推出5G。此外,華為去年在東南亞地區的消費端業務成長近50%,該公司估計明年將達8000萬用戶、未來5年將有1.2兆美元的商機。

《南華早報》指出,美國說服手段的「王牌」便是撤回與東南亞國家的情報或軍事合作。然而,近10、20年來該地區已在經濟上更依賴中國,美國的影響力也隨之下降。

而5G通訊技術將再加深東西2大強權的差異。一直以來,美國鼓勵企業將5G頻譜較高的頻率用於商業用途,低頻則作為安全通訊使用;中國則正好相反,是低頻作為商業用途。

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分析師Timothy Heath指出,美國威脅取消軍事合作可能適得其反,加速東南亞投向華為和中國懷抱,「因為5G網路也會改變未來的軍隊運作,採用華為可能表示不再能整合美國製造的武器系統和平台,使得與美聯合演訓和合作更加困難。」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RSIS)軍事轉型助理教授Michael Raska則指出,誰建造電信基礎設施,誰就可以定義後續的規範或標準,而風險在於中國出口的不只是硬體設備,還順帶出口中國網路那套「遊戲規則」。Raska認為,美國還是有機會拉攏東南亞國家,不過綜觀這些國家計劃推出5G的時間點都少於1年,美國恐怕得加緊腳步、尋找更有力的策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