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退條例審查 勞退自提自選投資擇期再審

2019/04/15 12:37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天上午逐條審查勞工退休金條例(勞退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等人提案勞退自提可自選投資標的一案,保留委員會內擇期再審。

賴士葆等人提案勞退自提可存於勞退專戶中,或可向金融機構開立自選投資專戶選擇投資標的,擬修訂勞退條例第14條。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認為,這份提案中說的是「或」,不是說勞工自提勞退就一定要自選投資,而是讓勞工多1個選擇,有意願的勞工自己做出選擇,就是自己承擔風險,勞動部說不清楚究竟卡關在哪裡。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則說,勞退自提自選投資標的不是讓勞工可以選就好了,中間行政平台尚需要建構,不是僅僅修法就可以執行,包括勞工自負盈虧承擔力、平台如何建構訂定都還要細膩規劃討論,不宜現在就立刻放下去。

勞動部勞動福祉退休司長孫碧霞表示,過往意見調查中,逾半勞方對於自選投資標的需要自負盈虧有疑慮,許多勞團也發文給勞動部表達不安;再者,這牽涉到雇主如何收取退休金、如何課稅等實務作業,需要建立平台,根據意見蒐集評估,平台建置成本很高,不過效益不見得會彰顯,運作上相當複雜,勞工共識也不足,還需審慎研議。

後在社福衛環委員會輪值召委徐志榮裁示下,賴士葆等17人提案保留委員會,擇期再審;行政院提出勞退條例第14條修正草案,包括因應外籍專才可取得台灣永久居留等法規,修訂永久居留外國人自提勞退亦可免稅等修訂內容,通過後送出委員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