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首檔 追蹤丹麥資產擔保債券指數基金開始募集

2019/04/11 21:32

全台首檔追蹤丹麥資產擔保債券指數的基金開始募集,圖為基金經理人周彥名(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全台第一檔以追蹤丹麥資產擔保債券指數(Nordea callable mortgage bond index)的基金正式展開募集,以高信評(Credit)、高流動性(Liquidity)、低匯率風險(Exchange)、資產新配置(Allocation)、追蹤指數歷史報酬佳(Return)五大特色,向國內眾多台、外幣存款族招手。

去年底全球股市自高檔快速回落,讓市場風險意識增加,投資人再度意識到保守型商品的重要性。兆豐國際投信推出全台第一檔「丹麥資產擔保債券指數基金」,主要追蹤丹麥資產擔保債券指數(Nordea callable mortgage bond index),共有新台幣、美元、人民幣與南非幣四種幣別,累積型與配息型,募集上限為200億新台幣,包括新台幣最高為100億、外幣等值新台幣100億),投資顧問為SEB Investment Management。

兆豐基金經理人周彥名指出,資產擔保債券在歐洲淵源已久,由於法令完備,且發行機構為政府的特許行業,為投資人承擔債券的信用風險,以確保債券的本息攤還。

資產擔保債券與2008年發生金融風暴的MBS的最大差異,在於MBS經過層層包裝再出售,有過度發行的風險。

由於是國內第一檔資產擔保債券指數基金,投資人格外關注波動度及指數表現。周彥名表示,該基金主要是以追蹤由丹麥Nordea指數公司所發行的「丹麥資產擔保債券指數」,目前指數中的成份債券皆獲得S&PAAA評級,是風險相對低的產品。

再追蹤指數自成立以來,僅2015年為負報酬,績效表現穩定,即使是2000年網路泡沫、2008年金融海嘯、2011年歐債危機,該指標卻都能維持一定的正報酬。周彥名分析,主要原因就是資產擔保債券避險功能發揮,因此指數反而表現更加優異。

根據Bloomberg截至2019年3月18日的統計,丹麥資產擔保債券指數近一年年化波動度僅2.16%,遠低於美國高收益債的3.15% 。

周彥名分析,彭博巴克萊的美國高收益債券指數2018年第4季下跌超過5%,但2019年前2個月就反彈6.26%,面臨市場劇烈的波動,建議投資人可以在投資組合中放入丹麥資產擔保債,以降低波動並分散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