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有效!美企棄中轉向台、越、韓進口

2019/04/11 10:47

傢俱是美企重新尋找來源的商品之一。圖為宜家家居(IKEA)。(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週三透露,美中談判的難題之一已有進展,雙方同意會設立監督協議落實的機構,貿易戰似乎也接近尾聲。而1份最新報告顯示,川普的貿易戰在這段時間已經起到作用,關稅打擊的中國商品進口下滑,各企業也紛紛轉向越南、台灣、韓國、墨西哥等地進口。

目前美國對規模約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至15%的關稅,而擁有中國供應鏈或是需進口中國商品的美國企業陷入挑戰,應對方式便是轉移進口來源。

根據標普智匯(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旗下的全球貿易數據庫Panjiva週三公佈的分析,第1季美國自中國進口的貨櫃貨運量下降了6.4%,傢俱、家電、輪胎等商品都有轉單現象。

如宜家家居(IKEA)、家得寶(Home Depot)、目標百貨(Target)、Room to Go等零售商進口的中國傢俱在Q1下降了13.5%,部份由越南37.2%、台灣19.3%的成長量彌補。

家電方面,美國Q1進口的中國冰箱下降24.1%,同時間韓國和墨西哥的出貨量分別成長31.8%和32%。Panjiva指出,轉變的主要因素之一是三星、LG重新分配其供應鏈。

汽車業也找到新的進口來源,中國輪胎Q1進口量下降了28.6%,越南輪胎則有驚人的141.7%成長,韓國輪胎則增加11.1%。Panjiva表示,韓國的耐克森(Nexen)、韓泰(Hankook)輪胎是接收新業務轉單的公司。

而越南輪胎進口量大增與美企合作有關,如美國固鉑輪胎(Cooper Tires)去年12月表示和越南賽輪(Sailun)合資於胡志明市附近新建一座輪胎工廠,而今年2月固鉑輪胎宣佈其與中國公司合資的項目減記3400萬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