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加、墨各有盤算 USMCA恐難產

2019/04/08 16:28

美加墨3國去年底簽訂USMCA,但協議至今仍沒被通過。(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3國元首於去年11月30日簽訂取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新貿易協議「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議」(USMCA),不過目前3國面臨了關稅、勞工等諸多問題,各國之間及各國內部可以說各有盤算、各懷鬼胎、各自合縱連橫,再加上美加2國都要選舉,使USMCA的批准之路仍遙遙無期。

據《路透》報導,美國民主黨團始終不滿USMCA中,勞工處境的相關條款,故與加拿大聯合施壓墨西哥,要求墨西哥完善國內勞工法規,而在此前民主黨將維持對USMCA的杯葛,對此墨西哥政府表示,將在本月岀檯強化強化公會的法案。

但另一方面,以美國總統川普為首的共和黨人士長期認為,原本的NAFTA使美國上百萬人失業,因此在新版的USMCA中,並不包括鋼鐵等各式關稅,使得加拿大與墨西哥又聯合向美國表示不滿,要求取消對加墨2國已開徵的鋼鐵進口關稅。

墨西哥揚言,如果4月底前美國不取消鋼鐵關稅,將對美國進行關稅報復,對此川普不為所懼,甚至在4日威脅要對汽車加課關稅,以施壓墨西哥解決毒品及非法移民問題;而加拿大外交部也表示「不斷考慮」關稅報復的可能性。

加拿大國會會期僅到6月,10月又是國會大選,對加拿大而言時間非常緊迫,且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醜聞纏身、選情艱困,處於兩面不討好的尷尬位置

另一方面,同樣面臨選舉的川普,也難以對加拿大及墨西哥讓步,因為可能會傷到他的基本盤,同時民主黨也可能會全力杯葛,以防川普拿通過的USMCA到處「作秀」,另外,美國民主黨對更改USMCA的想法,也不能得到加拿大及墨西哥的支持。

川普曾揚言,一定會在5月底6月初前,廢除NAFTA,若到時USMCA仍難產,貿易額高達1兆美元的貿易區恐將蒙上1層陰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