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南亞5G商機達37兆 華為已做好卡位準備

2019/04/08 16:53

華為估計,5G將在未來5年內,為南亞和東南亞帶來價值約1.2兆美元(約新台幣37兆元)的行業機會。(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通訊大廠華為,在去年遭美國控其設備恐被用於間諜活動並抵制後,開始將注意力轉向東南亞如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國,推動該地區國家採用華為的低成本5G設備,華為估計,5G將在未來5年內,為南亞和東南亞帶來價值約1.2兆美元(約新台幣37兆元)的行業機會。

《日經新聞》今(8)報導,華為將在今年底開始5G試驗,並在此前已和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蘭卡進行充份部署,除為突破美國封鎖,也希望緩解印度對華為和中國軍隊關係的擔憂。華為東南亞地區發言人受《日經》訪問表示,該公司希望「數位化,而非政治化...我們將盡最大努力為客戶完成5G試驗,並和行業合作夥伴共同發展5G生態系統」。

華為表示,5G將在未來5年內,為南亞和東南亞帶來價值約1.2兆美元的行業機會,5G用戶數量將超過8000萬,網路流量將增長5倍,超過20個智慧城市正準備運作,無線、數位和智慧設備平均可將社會生產力提高4%至8%。

《日經》指出,印度、巴基斯坦和斯里蘭卡都計劃在明年下半將5G服務投入商用,孟加拉更可能在2021年推出其5G網路,而東南亞擁有全球約1/4的人口,預計到2025年,該地區的行動網路普及率將上升至約61%,是華為等5G設備製造商的潛在金礦。

南亞市調機構Cyber Media Research網路媒體研究部門行業情報主管Prabhu Ram受訪稱,在印度,和華為相關的5G試驗政策含糊不清,為運營商的準備工作蒙上陰影,而在印度當局允許華為參與該國5G試驗前,預計政府將審查所有安全相關問題。

Ram表示,比起印度,華為在南亞其他地區有更強大的地位,華為已在孟加拉國和斯里蘭卡等國展示其5G技術,而兩國表示接受,沒有安全問題。斯里蘭卡數位基礎設施和訊息技術部長Ajith Perera上月曾稱,「商業和政治是兩回事...斯里蘭卡已成功安全地使用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產品」。儘管Ram認為,若不論政治因素,在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可能需要再過1年時間,才有可能將5G投入商用。

巴基斯坦電信管理局也曾有高管向《日經》透露,華為在巴基斯坦擁有優勢,其在巴國市場已建立了強大的影響力。

而巴基斯坦金融諮詢機構Topline Securities Investors顧問Mohammad Suhail則稱,巴國的數據服務收費高於許多發展中國家,設備支出和5G頻譜的高價格,預計將增加成本壓力,因此5G服務的費率將是是否擁有大量客戶的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